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中医在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全程发挥重要作用
2020-04-25 21:0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张漫子)北京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北京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李秀惠在25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医在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的全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医治疗不拘泥一方一药。”李秀惠说,中医治疗的方案来自对疫病形成的完整辨证体系,来自对疫病治疗已经形成的有效方法。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中医从扶助人体正气出发,维护自身抗病能力、调整机体内在平衡、修复病理损害,在预防、治疗、康复的全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秀惠介绍,病证症相结合的诊疗体系使我们能更全面了解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不同时期主要证候、当下患者主要症状体征,有的放矢开展治疗。

  “对轻型和普通型治疗可以单用中药,使患者痊愈出院。对于重型和危重型病例,采取中西医结合,共商救治方案,一患一策,互相配合,中西医专家联合会诊机制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比如患者喘憋,肺部炎症加重,中医抗肺渗出,支持西医液体疗法;患者出现痰中带血,属热入营血表现,给予凉血止血,效果很好。”李秀惠说,此次抗疫救治中,中医和西医相互借鉴、相互认同,优势互补,摸索出中西医协同治疗的一些切入点。

  在预防方面,北京提出扶正抗疫观点,制定了针对成人、儿童、有基础疾病等不同人群的预防方案。在抗疫期间,给定点医院医护人员服用中医预防饮,取得了治未病的好效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北京:中医在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全程发挥重要作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0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