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基建,来了!
2020-04-26 17:16:07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基建是什么?谁来建?能带来什么?有何趋势?围绕这一国家重大部署,《瞭望东方周刊》联合有关机构进行了专题调研,推出《新基建,来了!》专题报道,共十篇,详见文末链接。

  文│覃柳笛

  新基建不是新词汇。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党中央以更高频次、更大力度强调新基建重要性,各地区积极布局,各行业加速跟进,一时间“新基建”成为炙手可热的词汇。

  新基建引起高度关注,除了是国家规划,更因为其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首先,新基建代表了一种新的体系。新型基础设施融合、超越传统基础设施,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为依托,是一个能为创新驱动和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涌现,提供全面支撑的新生态体系。

  其次,新基建代表了一种新的动力。几个月的抗疫之战,让人们感受到了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在危机处置、经济复苏中的强大作用。新型基础设施在要素配置、需求创造、供给提升上所体现出的高效,让人完全有理由相信,通过加快建设和科学布局,新基建可更好地把科技势能转化为创新动能,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基建更代表着一种新的方向。作为经济发展的高地和经济要素的富集地,城市是实现国民经济和国家治理良好运行的主要支柱。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增速趋缓、全球疫情加剧的背景下,新基建可为中国城市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构筑一条高速之路。

  未来,伴随着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基建的内涵和外延仍在不断变化和丰富,其发展空间必将超乎想象。

  新基建,正当时。

  《新基建,来了!》专题报道系列稿件:

  新基建,是什么?

  新基建提速

  新基建:谁的机遇?

  新基建,谁来建?

  新基建十大趋势

  智能计算中心:新型“超级大脑” 

  工业互联网:重塑制造业

  5G时代:城市“变脸”

  5G:为全球搭建智能高速公路

  新基建:城市竞争新起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基建,来了!-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0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