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些孩子常“被错怪” 我国多动症患儿的就诊率仅有10%
2020-04-26 19:0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王琳琳)有这样一些孩子,他们因神经发育异常,有多动症状,总会被认为是“不听话”。爱国卫生月正在进行时,专家呼吁不要忘记关注这些多动症患儿的健康。

  多动症,也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具体症状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注意力过于分散、注意广度明显缩小、不分场合的过度活动和情绪冲动,常伴有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有2300万多动症患儿。

  目前,我国对多动症患儿的关注和认知严重不足。据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心理卫生科研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南京脑科医院柯晓燕教授介绍,目前我国多动症患儿的就诊率仅有10%,其中,仅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接受了正规治疗。但据不完全调研,我国儿童青少年多动症患病率约在6%,常见于学龄期儿童,有70%的患儿症状会持续到青春期,还有一些甚至会持续到成年期。可见,仍有相当一部分患儿未能及时接受科学治疗。

  记者了解到,为更快找到并帮助这些长期“被错怪”的孩子,25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心理卫生科研与培训合作中心等12家机构联合主办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关爱周暨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行”项目启动,这一领域的几十位医学专家将前往全国260所学校,指导老师和家长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患儿进行初筛、诊断和治疗。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郭美荐说,与正常孩子相比,多动症患儿的平均阅读成绩显著降低,更易发生旷课、退学等问题,他们既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也给家庭、社会带来了多重负担。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关注和治疗,需要多方形成联动机制,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田园牧歌
田园牧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0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