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飞机“装修师”用技术赢得“话语权”
2020-04-30 08:04:1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飞机客舱“装修”工程师带领团队攻克飞机客舱改装技术难题,为乘客提供舒适乘机体验

  飞机“装修师”用技术赢得“话语权”

  4月28日,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机库,李公式在测试客舱无接触电子窗。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看似厚重的大理石石材成了飞机客舱的装饰材料、客舱的窗户可以无接触式操作开合,还有可以自动折叠的会议桌……这些都属于飞机的客舱“装修”。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高级改装项目经理李公式就是一位客舱“装修”工程师,他带领团队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为乘客提供越来越舒适的乘机体验。

  大理石装进飞机客舱

  在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大修机库里,一段用真实飞机机身打造的模拟客舱是李公式和团队成员们的设计成果。

  这个客舱模拟的是公务机的装修。客舱的柜子、柜门使用实木材质,客舱“墙”面上使用了或隐或明的装饰面,让整个客舱呈现一步一景的中国风韵。最值得一提的是客舱用上了中国人在居室装修中常用的大理石,这些颜色或深或浅的大理石严丝合缝地贴合在客舱“墙”面上,仿佛是一幅绵延不绝的山水画卷。

  大理石相对厚重,而飞机要保证安全飞行,对客舱内所有的“装修”材料有严格的要求。如何把大理石在符合安全要求的前提下装进客舱,李公式和团队尝试了很久。经过多次试验,最终他选择厚度仅为2毫米的大理石,而且通过特殊的安装工艺将大理石牢牢固定在“墙”面上。在客舱内,不仅是会议室“墙”面用上了大理石,卧室床头柜也用上了这一材质。由于这种大理石非常薄,因此床头柜内置的灯光可以透过大理石,呈现出唯美的颜色。

  钻研加实践 不再“受制于人”

  “我的工作主要负责飞机客舱改装,座椅作为客舱内保护旅客最重要的装置,是客舱改装整体效果最直观的体现。”李公式介绍,座椅订货周期非常长,在安装方面有着极其复杂的规定和严格的符合性验证流程。很多时候,航空公司或者公务机拥有者会针对客舱的装修提出具体的要求,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座椅的调整。但要调整座椅需要与国外座椅原厂家沟通。选择上稍有不慎将会导致改装布局被迫调整、改装项目无法正常交付。

  为解决这一难题,李公式一方面研究包括中国民航局、美国联邦航空局与欧洲航空安全局等适航当局的指导文件和相关项目资料,逐渐摸清了航空座椅符合性验证思路以及座椅技术标准的内涵,另一方面同座椅原厂商及项目合作方的相关专家讨论座椅采购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和注意事项。

  经过在波音737-800机型及波音747-8机型客舱改装项目中的成功实践,李公式开创性研究总结出标准化的座椅选型和订购技术规范、质量标准及验收规范,彻底扭转了产品质量和周期受国外厂商掣肘的局面。在保证项目顺利进行的同时也赢得了国外厂商和专家的认可。

  “话语权是怎么来的?技术上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给了我们底气。”李公式说。

  主动创新突破壁垒

  随着对航空座椅的理解不断深入,李公式意识到按要求购回座椅并安装上飞机并不意味着奋斗的结束。在座椅交付后依然能持续高质量地提供翻新和改装服务、进一步增强旅客获得感、提升机务维护效率,是保持公司在客舱改装领域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建设航空强国离不开自主创新。”

  由于国外座椅原制造厂商对座椅动态试验及钝性伤害试验等技术数据的封锁,一旦对座椅主要部件进行改装之后,改装企业就需要通过多组同等复杂的试验进行座椅结构本身及其安装符合性的验证。李公式带领团队利用2个月的时间,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几乎查阅了国外所有座椅相关的规章、资讯通告、备忘录等资料,经过反复推敲论证,形成了完整的航空座椅椅背屏改装符合性验证方案并获得了局方的认可,一举突破了原制造厂商的技术壁垒,研发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记者 吴婷婷)

  这份工作对你意味着什么?有哪些收获?

  这份工作是一段我同我所在的集体共同成长、进步的美好经历。我们通过提供创新性产品和服务,在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改善旅客体验、解决旅客航空出行过程的痛点,整个队伍一直在实践中快速成长。——李公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2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