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到骆驼湾
2020-04-30 18:0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4月30日电  题:春到骆驼湾

  新华社记者

  “闺女、儿子都回来了,给我也安排工作了,一个月两千多块钱,你看我多幸福,不愁吃了,也不愁花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72岁的村民顾宝青身穿红色工作服,向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讲解,饱经风霜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位于太行山腹地、平均海拔1500多米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满山青翠,满谷花香。小山村所在的阜平县是革命老区,地处冀晋两省交界处,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

  曾几何时,这里土地贫瘠,交通闭塞,道路崎岖,村里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土豆、玉米和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这里走访看望困难群众,在这里向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勉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7年多来,在各级党政部门与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骆驼湾村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发展优质食用菌、林果产业和农家乐、民宿等生态旅游业,交出实实在在的脱贫成绩单:2013年建档立卡时有贫困人口189户、447人,人均年收入950元。2019年底,最后一个贫困户脱贫,人均年收入增长到13620元。

  4月28日,记者驱车从阜平县城向西,前往40多公里外的骆驼湾村。在村口,一块巨型牌子上写着“脱贫攻坚实践课堂”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一栋栋灰瓦黄墙的民居错落有致,一个个小院整洁干净,院内院外,丁香、海棠盛开。

  青壮经年他乡走,柴扉几处断炊烟。48岁的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回忆:“过去,村里有一批我这个岁数的人娶不到媳妇,姑娘小伙都出去谋出路。全村最多时有1000多人,2012年只剩600多人。”

  2013年开始,骆驼湾村从整修路、水、电入手,路宽了,村民们的腰包鼓了,2017年骆驼湾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顾瑞利16岁初中毕业以后就出去打工、包工程。家乡的变化和前景吸引了一批包括他在内的外出打工者回乡,2017年村支部换届,他被选为村支书。

  “最开始动员大家搞美丽乡村提升改造,很多老百姓不愿改变。”顾瑞利说,经过一个月时间挨家挨户做工作,2018年骆驼湾和瓦窑两个自然村的房子全部改造完,厕所改造、饮水改造一气呵成。

  一个个小院整饬一新,变成了民宿——在东西部协作的大棋局下,各方力量汇聚起扶贫的合力。2019年,当地聘请北京来的知名旅游管理公司寒舍集团作为骆驼湾旅游管理团队,与阜平县国企共同成立了旅游公司,以租赁方式获得村民民居的房屋使用权,流转民宿80家,床位达249个,2019年“五一”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

  顾宝青就这样成了讲解员。和她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变成了“新农人”。

  说起骆驼湾村的变化,驻村第一书记刘华格深有感触地说:“原来常有村民问‘我为什么不是贫困户、为什么不能吃低保’,等靠要的思想在村里一度很流行,现在都是抢着干了。如果说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思想观念的变化。”

  和丈夫一起在外打工多年的唐宗云也回到了村里,在马路旁边盖起两层楼,开起农家院,楼上4间客房、楼下办餐饮。走进她家,只见餐厅墙角堆起高高的一摞罐装啤酒,冰箱上摆放着刚刚买回来的鸡肉、肘子……

  “今年遭遇疫情,一直没啥客人。这不,假期快到了,我们先准备着。”她笑着说。

  300亩高山苹果、优质核桃,100亩樱桃,300亩林下药材……在骆驼湾,伴随林果产业的发展,昔日荒山正变成花果山和聚宝盆。

  “住房有保障,产业有保障,我们村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顾瑞利告诉记者,去年村里还挖了10多亩鱼塘,搞垂钓、烧烤,把游客留住。

  在骆驼湾,不仅个人脱贫奔小康,村集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去年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今年估计能达到80多万元。”顾瑞利预计。

  4月29日一大早,记者驱车沿着新修的山路往上走,一排排黑色的食用菌大棚层层叠叠,蔚为壮观;走进大棚,一排排架子上摆放的香菇菌棒一眼望不到头。

  “骆驼湾的29户农户,包了这75个大棚,一个农户弄两个大棚,一年收入个十万八万的,不成问题!”正在忙碌的技术员郑永会说。

  “这是全县海拔最高的食用菌产业园了。”阜平县委书记刘靖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县大力发展香菇、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带动662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7万元,土地流转让453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800元。

  “你还有什么希望?”记者问顾瑞利。

  “我们这里和五台山景区特别近,附近还有天生桥镇的瀑布群,旅游资源很多。就是希望进一步发展旅游业。”他说。

  记者下山时,晴空万里,路旁山坡上,阳光照在“增强内生动力”“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大标语上,格外醒目。(记者李斌、乌梦达、范世辉、李放)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春到骆驼湾-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