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新路搬新房,我们生活有奔头”——广西都安贫困村走访见闻
2020-04-30 21:3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4月30日电 题:“通新路搬新房,我们生活有奔头”——广西都安贫困村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春日的暖阳洒在山谷中,85岁的袁花银拿起小板凳,坐在新家门口晒起了太阳。

  袁花银是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鸡峒村塘洞屯的贫困户,得益于危房改造项目,清明节过后,她和儿子廖万袍提前搬进了刚接通水电的新房。

  新房有50平方米,袁花银说,老房以木头和竹席为墙,上面盖瓦片,透风漏雨。新房是砖墙,宽敞明亮,也很结实,她和儿子住进来后,感觉很安心。

  鸡峒村是一个典型的大石山区贫困村,塘洞屯又是鸡峒村最贫困的屯之一,去年7月才通砂石路。通路后不久,当地政府就在塘洞屯实施危房改造项目,把分散居住在几个山坳中的19户群众集中安置。这些房子6月底建成交付后,鸡峒村最后一批未脱贫户将全部拥有稳固住房。

  都安是广西极度贫困县之一,截至2019年底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733户17509人。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都安县瞄准“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精准发力,增派县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下沉到挂牌作战贫困村担任攻坚第一书记,与原有的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成员一起,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

  在鸡峒村村委会外的公示栏,脱贫攻坚作战牌上详细记录着今年28户预脱贫户的务工、收入来源、学生就读、存在困难等情况,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时间也保持动态更新。

  “鸡峒是挂牌作战的贫困村,现在最大问题是稳固住房问题尚未全部解决,我们倒排工期,每天走访贫困户,现场协调解决困难。”下沉到鸡峒村担任攻坚第一书记的都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覃华说。

  这些天,贫困户廖明玉都会去危房改造项目现场查看自家新房子的工程进度。看到周围许多群众已经搬进新房,生活有了很大变化,廖明玉坐不住了。

  “以前生活条件艰苦,交通闭塞,存在得过且过的心理。现在通新路搬新房,我们生活有奔头。”廖明玉说,他通过公益性岗位有了稳定收入,但这还不够,下一步他打算养蜜蜂和牛羊,不光要脱贫还要致富。

  有同样想法的还有贫困户袁广建。鸡峒村危房改造项目启动后,袁广建辞掉广东的工作,返乡作为村民代表帮忙协调项目具体施工。

  “看到家乡越来越好,大家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多向往,我打算回家发展养殖业。”袁广建说。

  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表示,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都安县贫困发生率已从2015年底的26.5%降至2019年底的3.36%。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都安县大力开展万名干部进千屯入万户抓整改促脱贫行动,一大批干部下沉到贫困村与原有驻村队员一起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3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