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个五一,他们在实验室与量子梦“纠缠”
2020-05-02 17:02: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5月2日电 题:这个五一,他们在实验室与量子梦“纠缠”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

  5月1日上午9点,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里的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27岁的博士生段鹏已开始工作。今天的任务,是20位量子芯片的封装测试,这一轮测试要赶在五一假期内完成。

  而在约13公里外的合肥高新区本源量子计算公司,低温电子学研究中心经理李雪白也在与团队一起紧张工作。他们的任务是营造低于零下273摄氏度的量子芯片运行环境,让电子信号从常温中“衰减”输入,再将运算结果从超低温中“放大”输出。

  对大众来说,量子计算是一个新奇事物。相比电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理论上运算能力将有指数级别的增长,被国际学界认为将是下一代信息革命的关键动力。

  “量子计算对环境的要求特别高,不仅要超低温,还要‘超洁净’,极其微弱的噪声、光线、磁场和微小颗粒都会扰乱信号,整个系统非常复杂、困难。”本源量子公司轮值董事长孔伟成说,研制量子计算机就像“用一个一个的原子垒起一座金字塔”。

  虽然已是轮值董事长,孔伟成其实是个“90后”,3年前从中科大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本源量子公司。在这家脱胎于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的科技成果转化型企业,还有几十个像他一样的年轻人,在为研制量子计算机的梦想而日夜奋斗。

  目前,国际上有多个国家都在研制量子计算机,这是一条无形的赛道,谁先跑到终点,就能得到最丰硕的果实。

  十几年来,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的量子计算研究团队经过艰苦努力,先后实现了单比特、2比特、3比特、6比特的量子芯片,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测控一体机、量子编程语言QRunes。取得国内多项零的突破,跟上了国际先进科研机构的节奏。

  今年,他们有两大主要目标,一是研制国内首台基于6比特芯片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二是建设面向公众开放的量子计算云平台,这些都需要在硬件、软件、操控性等方面有较大突破。

  “今年的工作很有挑战性,但受疫情影响,春节后有段时间大家只能在家工作,2月下旬才陆续复工,部分项目延误了两个月。”孔伟成说,现在团队已经在全力推进项目,每天从早晨7点到晚上12点都有人在实验室,这个五一假期也不例外。“时不我待,我们想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北京: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
北京: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3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