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仁心安处是吾乡——一对外国医生夫妻的三轮抗疫故事
2020-05-02 17:24: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2日电 题:仁心安处是吾乡——一对外国医生夫妻的三轮抗疫故事

  新华社记者魏董华、王俊禄、顾小立

  “我在中国当志愿者的原因很简单,不管我是哪国人,首先我是一名医生,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中国疫情最严峻时,医生苏玛(31岁,毛里求斯籍)和丈夫豪孟德(35岁,巴基斯坦籍)选择留在中国,并肩战“疫”。从温州高速口参与防疫筛查,到在海外社交媒体辟谣引导,再到投身家乡战“疫”,这对医生夫妻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温州战“疫”的“守门人”

  不仔细看,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苏玛与豪孟德,就像在疫情一线冲锋的普通中国医生。在温州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他们主动申请到城市出入口当“守门人”,对初查异常的群众进行复查。

  苏玛2008年来到中国,在温州医科大学读书,取得临床医学硕士学位后,在温州和平国际医院成为一名外科医生。丈夫豪孟德10年前在郑州大学学习临床医学,毕业后为了爱情追随妻子来到温州,在同一家医院做骨科医生。

  “中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现在遇到困难,我们要一起努力。”当医院通过微信群招募志愿者时,二人毫不犹豫报了名。

  温州约有18万人在湖北武汉经商、务工、求学。疫情发生后,防止疫情输入、扩散成为当务之急。

  温州和平国际医院院长薛志辉说,苏玛夫妇从2月1日进驻温州南高速口,每天从数千辆进出车辆中筛查出体温异常者,一直持续到2月下旬疫情趋稳。

  “如果有人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将被送到临时隔离点,我们再用水银温度计复测。”豪孟德和苏玛说,“对发现的异常症状者,我们会呼叫救护车送去医院,确保不和外界有过多接触。”

  海外社交媒体圈的“辟谣者”

  那段时间,尽管夫妻俩觉得防护充分,但远在海外的家人还是非常担忧,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让他们回国。

  “他们之所以害怕,主要是从国外社交媒体上,看到很多夸张和不完全真实的信息,包括不少假新闻。”苏玛说,我们意识到,需要把自己见证的疫情真相,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到海外。

  起初,豪孟德利用“脸谱”把准确信息告诉家里人,比如这次疫情的死亡率是多少、每天感染的人数,以及中国政府为控制疫情采取的措施。

  苏玛则把自己的社交媒体头像,换成了穿着防护服当志愿者的照片,还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发布不少科普视频和海报,“很多外国朋友点赞转发。他们留言问我真实的疫情,我都会逐条回复。”

  “从最初劝我们离开,到现在鼓励我们坚持,周围人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苏玛说,这就是真实信息抵达海外后的效果。

  家乡抗疫的参与者

  “进入3月份,温州疫情基本控制住了。可是没想到,毛里求斯的确诊人数却在逐渐增加。”苏玛说,自己的祖国发生了疫情,她也很想回国贡献力量,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无法成行。

  苏玛的独特经历,让她成为家乡抗疫工作的有力助手。毛里求斯共和国卫生和健康部公共卫生主任两次打电话给苏玛,咨询温州的抗疫经验。

  为毛里求斯募集防疫物资、接受祖国媒体采访、撰文宣传温州抗疫经验……苏玛的“战斗”仍在持续,每天的日程满满当当。

  “我号召家乡人民学习中国的经验,比如宅在家中、戴口罩等。”苏玛还在网络上发起“隔离日记”趣味接龙游戏,让每个加入的网友发一个自拍视频,分享生活中的乐趣,让宅家的人有所抚慰。

  “目前,接龙人数已经有8200多人。因为人员比较多,我家乡的朋友帮我一起管理。”苏玛说,大家共同的目标,是希望疫情尽快过去,生活重回正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北京: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
北京: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36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