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全球抗疫 “大龄警队”拼了!
2020-05-03 08:05:3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倒计时5分钟,货机即将驶入停机坪,请大家做好准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取得重大进展,再加上不断有防疫物资向境外运送,整个四月,首都国际机场的出入境货机大幅度增加,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北京边检总站执勤七大队全体48名民警负责所有不停靠客桥的货机清舱检查任务。记者了解到,这可称得上是一支“大龄警队”,48人平均年龄49岁,基层一线45岁以上民警占比74%。数据显示,4月以来,执勤七大队民警已清舱检查飞机1400余架次,是一季度总数的近两倍,其中不少都是临时增加的载运防疫物资包机。在境外疫情肆虐之时,货机清舱成为高风险工作,检查员不仅要与机组人员近距离接触,还要在密闭的环境中检查货舱,他们冒着危险,夜以继日地奋战,出色地完成了如此高强度的任务。

  未能合眼的24小时

  3月31日9时许,刚接班的53岁民警武士合抄下满满一张A4纸的货机预报时间和停机位。特殊时期,货机的停靠时间和机位常有变数,这就需要他们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快速找到一架架待检飞机。当日,历经近7个小时的酣战,武士合和战友们终于可以脱下防护服休息了。不久他们又接到通知,夜间将有多架货机出入境,要求做好应对准备。

  4月1日早8时许,武士合和同事们终于结束了一夜的工作,他一边喝着热水一边瑟瑟发抖,“没回去加衣服,正好冻着也精神精神,工作时犯困是要出大事的……”只听他说话声越来越小,再一看,这位老大哥竟端着水杯睡着了。

  挑战生理极限的4月

  4月1日的奋战,仅仅是一个开始。整个4月,这支队伍都在挑战着生理极限。4月以来,来自世界各国的货机、“客转货”航班、不定期“自提模式”的运输机昼夜轰鸣地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每天的货机检查任务都在50架次以上,是以往同一时期货机检查任务量的5至7倍。

  北京边检总站紧急召开电话视频会议,明确了当前执勤七大队负责所有不停靠客桥的货机清舱检查任务。会后,吉利霞副总站长关切地问道:“最近货机出入境很多,你们工作量很大,清舱任务很重,你们行不行?”

  “行不行?必须行!”执勤七大队迅速采取措施,成立“战时突击队”,研究制定清舱检查总方案和多个子方案,及时向上级报告,让组织放心。从旭日初升到月明星稀,从机场的东到西、南到北,为保证入境“零延时”、物资“速通关”,执勤民警以分秒必争的精神,夜以继日驾车穿梭在停机坪间,一次次创下单日清舱检查架次的新纪录。

  狂风暴雨下的坚守

  4月15日,伴随着夜幕降临,是突如其来的电闪雷鸣和狂风暴雨。就在这一天,执勤七大队民警再创单日清舱检查71架次的纪录。

  狂风夹着暴雨,30多个台阶的舷梯,48岁的老党员陈伟几乎一步一个趔趄,整个雨夜在货机上爬上爬下,清点人数、检查证件、进行清舱。

  受极端天气影响,平时熟悉的停机坪此刻也变得陌生。场内路灯忽明忽暗,护目镜上沾满了雾气,陈伟低速行驶,继续寻找下一个待查验货机的位置。防护服内是蒸腾的汗水,防护服外是冰冷的雨水,有时也分不清是冷还是热。直到脱下防护服时,他才慢慢找回知觉。

  “面对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没有旁观者。”执勤七大队的民警们表示,中国有大国担当,他们作为守护国门的卫士,也必须扛起责任。(记者 张蕾 通讯员 臧朔)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为全球抗疫 “大龄警队”拼了!-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