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同心抗击疫情 促进中马友谊——记中国医疗专家组在马来西亚分享抗疫经验
2020-05-03 16:2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吉隆坡5月3日电 通讯:同心抗击疫情 促进中马友谊——记中国医疗专家组在马来西亚分享抗疫经验

  新华社记者林昊 郁玮

  “应该说,我们这一趟不光是抗疫之旅,也是友情之旅。”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3日结束行程回国前,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李俊表示。

  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广东省卫健委选派,8名成员来自医院感染管理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精神科、感染科、数据分析、病毒学和中医学等领域,4月18日抵达马来西亚。

  李俊告诉记者,在马期间,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专业,就中方在相关领域内的经验和做法与马方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

  据马卫生部统计,在两周的密集行程中,专家组先后走访了首都吉隆坡及周边、沙捞越州和沙巴州的13家马来西亚当地医疗和研究机构、大学等地,参与15场视频会议,向马来西亚的政府官员、公共卫生专家、医护人员、研究者和在马中国公民以及普通马来西亚民众分享了中国的抗疫经验。

  李俊表示,与马来西亚同行的交流比专家组设想得更加顺利,大家深切体会到马方对了解中国经验的期待并愿意倾听专家组的意见。“讨论非常热烈、非常充分,”他说,“有时候像学术交流,有时候又像老朋友谈话。”

  在马来西亚期间,专家组专门与马各地中医药界人士以及卫生部传统和辅助医学部门进行了交流。李俊表示,马来西亚有较好的中医基础,在多场交流活动中,与会的许多马方官员和医护人员均提出希望了解中医药在中国新冠疫情中的应用。对此,专家组做了详细介绍。“中医造福了中国人民,我们也希望能造福马来西亚人民。”李俊说。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阿扎姆5月1日在与中方专家组的总结会议后说,专家组来马彰显了马中之间的紧密关系,专家组与多地政府官员、医护人员、研究者就临床病例管理、传染控制、临床研究以及中医药作用等分享经验,马方对新冠疫情有了更深了解,获得了宝贵知识和经验。

  专家组在马期间,马卫生部总监努尔·希沙姆在每日疫情通报会上多次提到中方的建议。他表示,马来西亚在制订疫情防控政策和行动计划方面参考了中方的做法,所采取的措施得到了中方专家组的充分认可,“这给了我们信心,即我们所采取的措施是正确的”。

  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社交媒体账号上,总能看到马来西亚网民向专家组表达谢意。李俊说,在马期间,有当地民众认出专家组后远远竖起大拇指,喊出“谢谢”。

  在李俊看来,通过两周的交流,专家组此行达到了分享经验、共同抗疫的预期目标。“我们当时想着把中国的经验、广东的做法毫无保留地介绍给我们马来西亚的朋友,让他们能把中国的这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用起来,现在可以说达到了预期目的。”

  临别时,专家组成员们都期待他们所分享的经验能够帮助马来西亚尽快战胜疫情,也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马方的合作。

  “我们此次赴马来西亚是一次中国抗疫经验的分享之旅,更是中马两国患难见真情的友谊之行。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中马友谊,同心抗疫,抗疫必胜,”专家组成员、曾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刘向欣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通讯:同心抗击疫情 促进中马友谊——记中国医疗专家组在马来西亚分享抗疫经验-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