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一些国家逐步放松疫情管控措施
2020-05-07 18:32: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随着新冠疫情趋缓,荷兰、比利时、德国、塞尔维亚、波罗的海三国等一些欧洲国家开始逐步放松疫情管控措施。

  荷兰内阁6日通过一系列“解封”计划:11日,包括美发店、按摩店在内几乎所有的接触性行业都可以开放,但顾客必须预约和保持1.5米的社交距离;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咖啡馆、餐厅、电影院和剧院等6月1日起可以开放,但最多只能容纳30人且人们须保持1.5米的社交距离,如疫情形势良好,可容纳人数自7月1日起可升至100人;如果到9月1日疫情发展向好,健身房、桑拿中心、体育俱乐部等可重新开放。荷兰首相马克·吕特6日强调,以上措施需要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条件下实施,谨慎开放比事后后悔更好。

  比利时国家安全委员会6日公布从11日开始实施的第一阶段第二步“解封”计划。商店自11日起将重新营业,采取和超市相同的措施,如每10平方米只允许一位顾客进入,且每位顾客最长停留时间为30分钟;在火车站、公交站、机场等场所,民众必须戴口罩;酒吧、餐馆、咖啡馆以及其他娱乐文化场所暂不开放;体育比赛将暂停至7月31日;大型聚会和旅行仍旧被禁止。

  德国联邦与各州政府6日达成进一步放松疫情限制措施的新协议。协议规定,民众可与家庭成员以外的人员接触,所有商店在卫生、限流等条件下可重新开放,医院、养老院等机构在无确诊病例情况下可接受指定人员探视,允许开展户外休闲体育活动。各州可按各自情况,争取安排暑假前返校复课,恢复餐饮住宿等经营,逐步开放各类休闲娱乐场所。此外,协议还规定,公共场合保持1.5米社交距离及在部分场所佩戴口罩的规定将至少持续至6月5日。一旦出现地区性疫情暴发,当地必须迅速启动限制措施。8月31日前仍禁止举办节庆、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

  塞尔维亚国民议会6日投票通过解除国家紧急状态,并从7日起取消宵禁。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在当天的议会会议上说,根据专家建议,塞尔维亚已经满足结束紧急状态的全部条件。塞尔维亚政府网站6日发布声明说,尽管解除国家紧急状态,民众仍须遵守防疫规定,包括在室内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禁止集会等。

  拉通社6日报道,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总理当天举行视频会议,决定自本月15日起开放边界,三国居民在本区域内可自由往来。但三国以外的人员入境后仍需隔离14天。

  乌克兰政府4日决定将防疫隔离措施再次延期至5月22日,但自11日后将逐步开放公园、广场、美容美发店、图书馆、博物馆以及除购物中心外的批发和零售场所。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6日表示,因受疫情影响,乌不再举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大型纪念活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表示,俄各地撤销防疫措施应因地制宜。有的地区防疫措施可以缓解,有的地区防疫措施要继续维持,甚至还要更严厉。各地行政长官要根据专家建议和实际情况实施每一项防疫措施。(参与记者:潘革平、任静、张毅荣、石中玉、李德萍、吴刚、李东旭)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欧洲一些国家逐步放松疫情管控措施-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5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