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多国在防控疫情与恢复经济中探求两全之道
2020-05-13 23:11: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尽管面临程度不同疫情防控压力,西班牙、英国、意大利、法国、德国等欧洲多国以及俄罗斯、美国分别采取“解封”措施,试图在防控疫情蔓延与恢复经济发展中探求两全之道。

  5月11日,西班牙政府在疫情相对不严重的地区放松部分限制措施,涉及全国约一半人口。这几天,在塞维利亚、毕尔巴鄂等“解封”城市,绝大多数餐厅陆续恢复对外营业,但是仅开放半数室外座位。人们还可以去教堂、剧院、博物馆、健身房等场所。不过,首都马德里和另一大城市巴塞罗那不在此次“解封”之列。

  根据英国政府公布的“解封路线图”,高尔夫球场和网球场5月13日恢复营业,疫情之下一直可以通过跑步或骑车健身的广大民众又多了新的选择。不过,保持两米社交距离依然是首要原则。当天,高尔夫球场迎来预订高峰,很多球场各时段档期全部约满。英国政府明确表示,希望尽快恢复职业体育,以提振全民士气。

  随着疫情缓解,意大利自5月4日起进入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并行的第二阶段。制造业、建筑业和批发业等行业员工约440万人重返岗位。在罗马、米兰、那不勒斯等大城市,重现交通拥堵现象。罗马街头行人明显增多,大部分人戴着口罩。各大公园散步、锻炼和遛狗的人多了起来,不时有警察劝阻违反社交距离规定者。

  法国政府5月11日宣布解除实施近两个月的“禁足令”以来,民众迫不及待涌上街头,理发、晒太阳、逛书店……理发店老板洛朗告诉记者,理发店实行电话预约后,一周预约瞬间全满,顾客们自觉戴口罩,遵守安全距离。法国总理菲利普警告,法国人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像以前一样生活,必须学习和病毒共存。

  德国被认为是遏制新冠疫情蔓延最成功的欧洲国家之一。5月6日,德国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达成协议,在保留社交距离和戴口罩等规定前提下,进一步放松防控措施。目前,德国各地逐步重启日常经济社会生活。不过,就在各地放松限制措施之际,北威州一家肉制品厂和石荷州一家屠宰场分别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

  随着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持续下降,奥地利、芬兰、丹麦、波兰、拉脱维亚、塞浦路斯、罗马尼亚其他欧洲国家也纷纷根据本国情况,采取程度不同的“解封”措施,以期加快复工复产复学复商步伐。总体而言,欧洲疫情防控形势正在缓步进入防控疫情与恢复经济并行阶段,各国表现普遍谨慎,做好随时收紧限制准备。

  相比欧洲多国,尽管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仍呈上升趋势,俄罗斯仍自5月12日起结束持续六个多星期、覆盖各行业的全国性统一休假。12日当天,部分行业开始复工。在首都莫斯科,记者在一些建筑工地看到工人恢复作业,在地铁车厢内看到戴着口罩和手套的乘客按照规定隔座而坐。总统普京强调,将逐步解除限制措施,力求既保障公民安全又支持经济,绝不允许出现新一波疫情高峰。

  而在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都居世界首位的美国,尽管权威专家一再警告谨慎“解封”,但是美国多州已经按照白宫发布的“复工指南”逐步恢复餐饮、零售和其他商业活动。对此,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警告,如果在不具备“有效果且有效率的”应对能力时就仓促重启经济,疫情可能从小幅上升变成大暴发。

  福奇说,美国存在疫情暴发至不可控程度的“现实风险”,这不仅会导致本可以避免的病痛和死亡,还将推迟经济复苏。虽然美国正在沿着防控疫情的“正确方向”前进,但是这绝不意味着疫情已经得到完全控制,如果缺乏足够应对措施,今年秋天就将出现疫情反弹。(参与记者:张薇、陈占杰、唐霁、于涛、张保平、张章、林晶、朱昊晨、任珂、张骁、栾海、檀易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综合消息:多国在防控疫情与恢复经济中探求两全之道-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8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