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大贫民窟病例破千 印度疫情形势严峻
2020-05-14 18:3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孟买5月14日电(国际观察)最大贫民窟病例破千 印度疫情形势严峻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

  新冠肺炎疫情在印度持续蔓延,位于孟买的该国最大贫民聚居区塔拉维贫民窟自4月初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后一直备受关注。当地政府5月13日宣布,塔拉维贫民窟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000例。

  分析人士指出,贫民窟因人口密度高等特点,防控疫情难度较大。从全国范围看,虽然印度已实行严格的封锁措施,但因医疗资源相对有限,整体疫情形势严峻。

  疫情暴发

  印度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3日,塔拉维贫民窟累计确诊新冠病例1028例,死亡40例。

  塔拉维贫民窟4月1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孟买市政部门当时通报,一名56岁的服装小贩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名没有海外旅行史的感染者3月29日因呼吸困难入院,确诊后于4月1日在转往定点医院的途中死亡。此人生前曾接触过数名在今年3月中旬前往首都新德里参加大型宗教集会的人,那场集会在印度引发较大规模的聚集性感染。

  孟买政府随即启动应急机制,派出疾控人员前往现场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病毒检测,封锁相关建筑并消毒,征用附近的运动场馆和私人医院作为临时隔离点。

  回溯塔拉维贫民窟的疫情发展时间线,确诊病例从1例到500例历经了1个月时间,而从500例到1000例用时不到两周,疫情呈加速发展之势。

  防控困难

  印度于3月25日开始实施全国封锁措施,并经过两次延长,目前的期限是5月17日。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严格的封锁措施可以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但在贫民窟这种人口密集度高的地方落实封锁措施并不容易。

  塔拉维贫民窟面积仅2平方公里,却有80万到100万居民和外来务工者,人口密度极大。曾前往塔拉维贫民窟采访的孟买摄影师索尼在电话里告诉新华社记者,在塔拉维,通常每户人家6到9口人共同生活在100平方英尺(9.29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里,在每天三四十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持续的封锁和“禁足”让这些居民越来越难以忍受。

  此外,据知情人士介绍,全面封锁后,塔拉维贫民窟内大量手工作坊停摆。虽有政府救济,但不少人仍度日艰难。对这里的居民来说,感染病毒只是可能的风险,获得面包活下去却是眼下的必需。

  不仅封锁措施遭遇越来越大的阻力,检测排查工作也面临困难。据孟买市政部门一名官员介绍,普通社区出现新的确诊病例后通常只要追踪十多名密切接触者,但在贫民窟则可能要追踪数百人。随着疫情发展,病毒正从塔拉维贫民窟外围地带向内部密集的建筑群蔓延。

  孟买市政部门曾派出工作组在塔拉维贫民窟开展入户排查,但随着确诊病例持续增加,隔离点人满为患。市政部门目前已将入户排查转为要求出现感染症状的居民主动报告并自行前往检测。

  不容乐观

  从印度全国来看,截至13日晚,累计确诊病例已达74281例。专家认为,印度面临人口多且密度大、检测率相对不高、医疗资源相对有限、无症状感染者较多等问题,目前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

  印度《经济时报》日前刊文称,进入5月后,孟买全市每天新增病例达五六百甚至更多,已经超出该市医护资源可以承受的范围。随着病例数不断上升,原本就短缺的医护资源更趋紧张。

  为此,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日前下文要求,全邦55岁以下的私人医生都要加入防疫一线,否则将被吊销行医执照。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护士在电话中告诉新华社记者,她所在的私立医院已收治至少10名新冠病人,而且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在排队等待检测,但医院采样能力有限。

  全印医学科学研究所主任兰迪普·古莱里亚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预计印度的疫情高峰或将在六七月份出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最大贫民窟病例破千 印度疫情形势严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8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