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碧水环绕“北京湾” 永定河北京段恢复通水见闻
2020-05-16 07:30:1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一曲脍炙人口的《卢沟谣》道出永定河在北京人心中的分量。

  永定河是海河水系最大的一条河流,作为北京的“母亲河”,她见证了北京城三千多年的历史,是京津冀区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2020年5月,永定河北京段在时隔25年后,首次实现全线通水。

  22天穿越北京城

  在永定河北京段出山口的标志性建筑——永定楼前,大兴区清源街道老年协会会长栗书平与几位老年人一起拍照留念。她说,听说永定河北京段全线有水了,大伙儿驱车穿过大兴、丰台、石景山区,特意来到上游看看。

  初夏北京,驻足永定河边,只见河水从官厅水库奔涌而下,湍急欢快,流过一个小水闸处,翻起一片片白浪。旁边的树林里,许多群众纳凉、玩耍。

  “太开心了,我已经十多年没有见过永定河的水了。”一位戴墨镜、披着丝巾拍照的老人兴奋地说。

  永定河北京段划分为官厅段、山峡段、平原北段和平原南段,全长172公里,流经门头沟、石景山、丰台、大兴和房山五个区,其中门头沟段102公里。从2003年开始,永定河北京段每年由上游的洋河、桑干河向下游补水,但部分河段仍然干涸。

  2019年,门头沟段首次实现了通水。今年以来,官厅水库上游的友谊、洋河、册田等水库开始向官厅水库集中输水。4月20日,官厅水库向下游开闸放水。水头经历22天的“旅程”,在北京境内穿行170多公里,最终冲出了市界,比初步预计的时间提前了整整8天。

  5月12日下午3时18分,大兴区榆垡镇崔指挥营村内永定河河床上,从官厅水库远道而来的水头正式漫过北京与河北的交界处。河水一点点流过干涸的河道,滋润了这里的植被花草。

  这标志着25年来永定河北京段首次实现全线有水。历经了生态破坏、断流多年的母亲河重现奔涌的河流,令人无限感慨。

  “五湖”守护母亲河

  “一开始上游一放水,这个湖就散发腥味。因为湖水一开始是死水,平时湖面静止不动。现在整个都是活水了,水流量大,水质清澈又干净,让人远远看着、听着声音就感到心情舒畅。”大峪街道新桥社区居民刘大爷说,他最喜欢带5岁的小孙子来水边转悠。

  他见证了这里从一个“大沙坑”变成公园,河水从涓涓细流到滔滔奔涌河水的过程。这里以前是干涸的一个大坑,近些年才渐渐有水,有了鸟,孙子生出来就赶上了好时候。

  2010年9月,门头沟区启动门城湖工程,经过4个月的生态修复治理,2011年初,断流了近30年的永定河门城湖段,再现波光粼粼的景致。通过生态修复、绿化美化,河西岸形成永定河文化公园。

  在门城湖公园的入口处,一座纪念碑赫然矗立。其背面书写文字记述了这个公园来历:早前三十余年,枯河沙化,荒烟衰草,令民众惋惜。北京市政府斥巨资促西部发展,市水务局谋永定河生态走廊,门头沟于干河而塑湖,谓门城湖。

  2009年,北京市审议通过了《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规划》。2010年正式启动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规划提出,到2014年北京地域内的永定河将自上而下形成溪流——湖泊——湿地连通的健康河流生态系统,沿河依次建成生态自然景观、城市景观和田园景观。

  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治理,如今在永定河北京段有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园博湖……自北向南,沿着永定河北京段流域的“五湖”水系宛如一串珍珠,涵养守护着永定河道,彻底改变了永定河生态系统严重退化的问题。

  营造绿色生态河流廊道

  永定河本名“浑河”“无定河”,历史上,永定河水患频发。康熙三十七年,永定河筑堤至永清县,康熙帝赐名永定河,有永远安定之意。曾经,永定河如殷殷慈母般,为养育周边的人口耗尽了心血。

  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刘德泉介绍,历史上的永定河水流量大,两岸植被繁茂,孕育了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20世纪80年代以来,北京水资源极度短缺,由于天然降水偏少和上游水库截流等原因,三家店以下河道基本干涸、野草荒芜,沙石河床裸露,沿岸地区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河道生态功能严重退化。

  从2003年开始,由水务部门协调,每年定期由上游的洋河和桑干河,向下游的永定河北京段补水。去年首次进行“引黄入京”生态补水,通过引黄河水修复永定河流域生态。母亲河终于重现滔滔流水,绿茵成片,一派生机勃勃。

  水是生态修复的基础。近年来,北京将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视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领域率先突破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永定河沿线陆续增加了河道蓄水,形成了湖泊、溪流、湿地和亲水景观,增加陆地植物、水生植物等,周边生态逐渐恢复。

  门头沟区水务局副局长王巍说:“在绿化修复设计中,我们坚持不用外来物种、不用外来材料,着重体现生态、循环、绿色的建设理念。通过现场实地调查,筛选杨树、旱柳、白蜡、黄栌、山杏、沙地柏、二月兰、千屈菜等本地本源优势物种,应用到永定河绿化修复中,尽全力让永定河恢复生态。”

  2020年,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继续推进。永定河北京段最大的支流清水河,也将在今年启动山峡段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逐渐呈现出水清、岸绿的百里山水画廊。

  未来2年,通过对永定河的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永定河将继续恢复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再现河道清水长流、湖泊荡漾涟漪、沿岸绿树连绵、城乡山川相融的自然山水风貌,初步形成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记者赵琬微、赵盈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9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