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态崇明“花”字诀
2020-05-16 07:30:1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初夏时节,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吸引各地的游客前来赏花度假。今年“五一”假期,崇明的酒店、民宿一房难求,展现出一派热闹、繁荣的景象。

  再过一年,崇明就将迎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崇明立足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不断探索与国际合作的“鲜花经济”,推进便民惠民的“花博人家”,打造村头路口的“生态花廊”……“海上花岛”手捏“花”字诀,在开放中探寻发展新动能。

  花卉经济宏图待展

  走进位于崇明港沿镇合兴村的上海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设备调试,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温室“花棚”里都是高度自动化的播种流水线,搅拌、喷灌设备。这里与其说是养花育苗的“花棚”,不如说更像一个“高精尖”的生产车间。

  “之前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自动化育苗生产线一度中断了安装调试,随着全面复工复产,我们也在加紧做着最后的调试工作,争取5月能全面启动生产。”上海源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姜武告诉记者说。

  这个总投资超过2.2亿元人民币的超大型智能花卉种苗基地,是崇明成功申办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后首个入驻崇明的重点花卉生产项目。本着“起步就站上高台”的发展理念,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对标国际一流的花卉种植技术,积极引进国内外精良花卉品种。

  据了解,花卉园全面开工后,育苗中心可年产草本花卉种苗2亿株,精品盆花1000万盆以上,实现年产值近一亿元人民币。

  在“虹桥花乡”上海中荷郁金香产业基地,各色郁金香和百合把试验田装扮得如同七色彩虹。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基地主营各类球根花卉的种植,包括郁金香、百合、洋水仙的科研育种和生产。“我们希望通过一段时间,不仅把园区150亩的花卉展示基地装扮成七彩花海,更通过科研攻关,培育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种。”

  花博人家一举两得造福于民

  崇明良好的自然环境不仅吸引中外花卉企业入驻,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这也让岛上大大小小的酒店和民俗每逢假期都宾客盈门,当地老百姓通过经营民宿、果园采摘、农家餐饮等项目提升了收入。

  2021年的花博会,预计还会给崇明带来一波“大客流”。据预测,42天的花博会主展期,客流高峰将持续3个月左右,为有效应对广大游客的住宿需求,崇明将力争在现有2.2万张床位基础上增加至3.5万张以上,避免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崇明区委区政府通过打造“花博人家”来一举两得——通过居民自己装修、政府适当补贴、统一验收管理等创新举措,让当地居民把空余的房屋改造成温馨的“花博人家”,既能为平时节假日游客提供住宿,增加居民收入;也为将来花博会可能涌来的大量客流做好接待保障。

  “我们家的房子是孩子2017年结婚时新装修的,但小两口在市区工作,只是偶尔周末或放假回来小住一下,平常这农家的三层小楼基本都是空着的,想想也是可惜。”居民陆阿姨告诉记者,“当时镇里搞‘花博人家’征集房间床位,我申报了6个房间。按照政府统一标准进行了再装修,政府每个房间补贴我们两千元。等验收通过,挂上‘花博人家’的招牌,我们就可以对外营业了;等花博会的时候,还可以帮助政府减轻住宿压力,于公于私都是好事情。”

  上海花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施松培告诉记者,承载花博会园区的建设镇已经打造了500户“花博人家”,可以提供1500个房间、约2700个床位。“通过户主自主装修,政府补贴的方式,我们正在打造‘花博人家’这一住宿品牌,政府部门进行统一验收、统一打扫、统一定价、统一管理。根据房间的大小、朝向、设施等,我们会统一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经营收入管理部门和户主二八开,户主拿大头。”

  在建设镇滧东村,一家沿河而建、名为“花雨花畔”的民宿特别醒目。民宿的主人王琼是土生土长的崇明本地人,2019年她放弃了市区的高薪工作,回到崇明转型为民宿达人。利用自己的宅基地房屋,投入300万元进行装修,“花雨花畔”既唯美典雅,又设施精良。“花雨花畔一共提供8个房间,每个房间都以海棠、百合这样的花来命名,装修风格、香薰也都是契合房间主题。”王琼介绍说,“随着崇明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民宿、餐饮、采摘的生意越来越火,让老百姓切实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小镇花廊秀美如画

  “现在我们崇明真是越来越漂亮了,村里的林荫小道,村头的生态廊道,可以说打开家里的房门,就好像走进了花园的大门。”居民陆福根说。

  走进陆福根家所在的三星镇,宛如走入了一个小公园,小桥流水、花草繁茂,尤其是着力打造的“海棠花溪”,让人流连忘返,2019年入围“中国最美村镇”的终选也是名副其实。每年春季,三星镇的“海棠花溪”,淡白浅粉,姹紫嫣红,花开似锦。

  三星镇镇长有胜健诗意地描绘说:春天,千亩的海棠花溪姹紫嫣红;夏天的阡陌林荫,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丛林;金秋时节,金灿灿的桔园和稻田美不胜收;冬天去明珠湖,西沙湿地走一走,看碧波万顷,万鸟盘旋,体验大自然的恬淡。

  如今,崇明各镇的“花廊”各有特色,形成了“一镇一品”——东平镇的梅花、中兴镇的樱花、三星镇的海棠、竖新镇的玉兰等等,不仅把崇明装扮成“海上花岛”,花开四季,也让各个镇村在游客中打响了“品牌”。

  崇明结合实际,以“长藤结瓜”的方式,将周边公园、绿地、林地、河道、乡村道路、民宅及旅游景区有机串联,促使崇明三岛演变成一座景致连贯的大公园,推动林业资源与优势产业融合。

  崇明区委书记李政表示,崇明立足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创新生态发展理念,无论是筹办“花博会”,打造“花卉经济”,还是建设生态“花廊”,打造“海上花岛”,都要生态惠民、花惠生活,抓好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造福更广大人民群众。(记者季明、朱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9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