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金草”种出致富路
2020-06-09 17:3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6月9日电 题:“黄金草”种出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李伟

  清晨天刚亮,湖北竹溪县兵营镇罗汉湾村的田里,一簇簇黄花菜长势正旺,十几位村民忙着采摘花蕾。不远处的田埂上,村民陈家梅将新鲜的花蕾过秤,按个头大小分批拣到竹筐。

  “花蕾长到食指长时,品质最佳,趁早采摘,然后蒸煮晾晒。”陈家梅说,2018年在驻村扶贫干部柯玉斌动员下,她将家中5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开始种植黄花菜,眼下已进入长达45天的丰产期,一年下来能赚上万元。

  罗汉湾村地处秦巴山深处,长期以来,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很多土地被荒废。为改变贫困面貌,国网竹溪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员柯玉斌带领村民不断寻找脱贫致富路子,多方考察后决定发展黄花菜产业。柯玉斌说,全村目前已种植250亩黄花菜,带动了200多户村民就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不少村民和陈家梅一样,通过黄花菜产业尝到“甜头”。

  “在家门口打工,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罗汉湾村二组53岁的贫困户黄立志说,往年种红薯、小麦,只能赚个辛苦钱,与黄花菜“结缘”后,土地亩产值上来了,撂荒地变成了“聚宝盆”。

  “合作社包技术指导,田间还有灌溉设备,种地告别望天收。”黄立志说。扶贫工作队多方协调,为村里架设了一条电力专线,村里机井通上电,灌溉用水有保障。

  “不能让黄花菜凉了,必须有各方保障。”柯玉斌说,打造黄花菜产业链,不仅需要整合农户,还需要在机井通电、道路通村、农产品触网等方面持续投入。

  “有了电气化加工设备,黄花菜加工不再用煤和柴火,保证了品质和口感,能卖出好价钱。”罗汉湾村山中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伟说,现在合作社里储存、烘干、炒制设备一应俱全,日加工6000斤鲜菜。

  为了让黄花菜卖出大山,柯玉斌帮助合作社加入了国家电网电商扶贫销售平台。这一平台还带动山乡常见的土豆、竹笋、红辣椒等农产品从网上销往各地。

  罗汉湾村在黄花菜产业的带动下已整村脱贫出列,如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罗汉湾村党支部书记王成雄说,全村黄花菜年产值已近百万元,黄花菜正成为罗汉湾村脱贫致富的“黄金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9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