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少”了的养老金又“补”回来了
2020-06-11 07:20:23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株洲市总工会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协商和援助下,企业为近200名改制职工补缴了养老保险——

  “少”了的养老金又“补”回来了

  阅读提示

  近200名职工因企业低缴社保费影响了养老待遇。株洲市总和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参与职工与企业的协商,并争取到优惠政策。湖南有线株洲网络公司拿出700万元为改制职工补缴社保费,职工养老金将增加,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感谢工会为我搭建了与公司平等对话的平台,感谢两年多来工会对我不离不弃……”近日,在湖南省株洲市总工会,来自湖南有线株洲网络公司的退休职工刘俊敏连声道谢。两年多来,历经大大小小几十次协商,在株洲市总、市人社局、市信访局相关部门的见证下,她终于与公司达成和解,由企业为她补缴养老保险。该公司也终于通过协商解决好改制路上最后1名职工的社保补缴问题。

  社保缴纳不足影响职工退休待遇

  2018年5月中旬,株洲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副主任曾文的办公室里,一下涌进来多名湖南有线株洲网络公司的职工,包括刘俊敏在内的37名职工反映公司欠缴他们的社保费而且没有为他们购买企业年金。

  曾文立即来到该公司了解情况。这部分有诉求的职工,多是该公司2002年~2004年按政策整合该市相关国有企业有线电视网络一并转网的职工。

  “该公司职工的身份比较复杂,存在事业编制和企业身份,而企业身份的职工社保的缴纳基数偏低。”曾文介绍,2002年~2008年,刘俊敏这部分企业转网职工均按事业编制职工标准,将社保缴纳至事业单位社保机构。2009年,该公司又按要求将企业转网职工的社保全部转移到企业社保机构,经过市人社局相关部门和市总核实,该公司为企业身份职工缴纳的社保基数低于职工的实际收入,从而影响了职工的退休待遇。

  “2001年成立至2015年,企业身份的职工多数没有按其实际收入缴纳养老保险,公司希望尽最大努力保障职工利益和公司的生存与发展。”该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市人社局相关部门的社保专项检查和审计,企业身份的职工社保缴纳距离实际应缴纳数额确实有一定差距。

  公司拿出700万元补缴养老保险

  该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市场不景气,公司连年亏损,2018年还成立了专门小组研究解决“补缴职工个人养老保险”问题,公司认为,由工会出面参与协调此事最合适。

  随后,由株洲市总牵头,市人社局、网络公司行政方、网络公司职工方代表面对面协商。专业人士为职工讲解、计算社保缴纳基数,企业行政方与职工方商议解决方案,市总归纳争议焦点,找到平衡点,减少分歧……为了尽量减轻企业负担,株洲市总还携手市人社局,向湖南省总工会、省人社厅争取到减少部分滞纳金的优惠政策,同时邀请专家为职工代表解释企业年金的相关政策。

  在第4次协商会上,公司与120名职工达成协议,为他们补缴社保费。此后,该公司陆续拿出约700万元,为近200名职工补缴了养老保险费,保障企业身份职工拿到合理的退休金。

  但该公司业务部的刘俊敏始终无法与公司达成协议。刘俊敏认为自己的业务提成应计入工资,这样,社保缴费基数也应加入提成,而公司则认为,刘俊敏的业务提成没有明确证据。

  职工退休工资有所增加

  2019年3月,株洲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律师郭映秋成为刘俊敏的代理律师,负责刘俊敏的社保补缴一案。

  郭映秋数次走进该公司及市人社局相关部门,核实刘俊敏社保缴纳情况。“刘俊敏本来2017年就该办理退休手续,可直到2020年,她的退休手续还没有办理,3年来没有任何收入。”郭映秋说。

  “由于改制等历史原因,公司和职工存在分歧可以理解,但工会希望双方能够互相理解,将事情圆满解决。”今年5月,曾文邀请市人社局、市信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企业和刘俊敏的调解。

  “公司该给你补缴的社保,肯定会补上,你永远是公司的一员,以后有事可以随时来找工会。”听了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本就对企业感情深厚的刘俊敏流下了眼泪。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公司完成社保补缴后,刘俊敏的退休工资每月将增加1000多元。(记者 方大丰 通讯员 向冠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9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