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猫618:创新 技术 新增量
2020-06-16 11:33:10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猫在意的不是创造一个数字,而是作为主场所承担的面向未来的责任: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为中国商业创造价值。

商家在备战天猫618

  2020年5月25日,天猫618预售开场1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达到515 %,淘宝直播一天引导成交支付金额超51亿元。

  6月1日,天猫618正式开售10小时的成交额同比猛增50%,半天内成交额超去年全天。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618总指挥家洛用“气势如虹”四个字定义了2020年天猫618预售阶段,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预售3天,23个品牌的预售金额超过了5000万元,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震惊的数字。”

  此届天猫618已有10万商家报名参与,同比去年翻倍增长;整个商品规模达到了1000万件,等同于去年“双11”的水平。所有增长数字的背后,其核心动力都与“创新”密切相关。

  直播新跑道

  新冠疫情让2020年的开端走出异常的曲线,城市停摆,企业资金链断裂,焦虑和恐惧在人与人之间蔓延。幸运在于,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病毒的阴霾正渐渐稀释退散。年中购物节依约而至,沸腾的情绪和6月的阳光同样炙热。

  谈到2020年疫情后的增量市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古迈给出十分决断的答案,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今年,我相信最大的机会,让所有人吃惊的应该就是直播。”在他看来,直播的销量将同比增长十几倍、甚至百倍。

  随着互联网模式的不断更新,2005年至2015年,网络直播逐步演化诞生;2016年,网络直播大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崛起,成为当年最火的互联网风口之一。时至2020年,淘宝的头部主播李佳琪、薇娅早已成为全民皆知的“带货明星”,直播销售随着网络渗透到每个消费者的生活日常。

  此次天猫618的总指挥官家洛也十分重视直播这条销售新跑道,他认为淘宝直播是一种全新的推广形态和交易形态,这种形态在未来会进一步丰富。

  “淘宝的直播表现一直都是领先且有自己思考的。在丰富度方面,主播、角色、达人的直播将进一步增加,同时更多的明星会参与到此次天猫618直播活动中。消费者将看到不同特色和影响力的人,这些人通过我们的平台给消费者带来源源不断的内容和新体验。”家洛说。

  300多位娱乐圈明星将把淘宝直播间当成通告来赶,600多位总裁早早预定了天猫618的排期来淘宝直播带货;“天猫618”和“聚划算”两大官方直播间开辟上线。这里所有直播间的货品都拥有官方的品质保障、价格保障甚至优惠保障。

  “创新”不止在于人的丰富,还有“战场”的丰富。据悉,2020年线下门店直播会异常火爆,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家线下门店和5万柜哥、柜姐在排队上淘宝直播。天猫凭借过去几年在新零售领域能力的积累,打通了线上线下直播间之间的壁垒。

  “2020年是全民直播的起始,我们非常希望直播能为我们平台的品牌、商家,和所有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新体验。”古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新品主战场

  2020年1月,天猫公布:2019年全年平台共发布新品数量首次突破1亿,双倍完成了此前立下的“诺言”,让2019年成了新品爆发之年。同时,“新品”关键词当年在淘宝App上搜索量高达100亿次,“追新族”群体日益庞大,对新品的需求也更高。

  “新品是我们绝对的主战场。”古迈说。

  在天猫的规划中,“双11”的时间点位于年末,它应该是全年最大、最集中的一次新品发布盛典。而盘点2020年天猫618的数字可以发现,上半年新品发布的重头戏就在这个年中消费节。

  商家们把上半年的新材料、新面料,特色商品、联名款集中发布,希望在天猫618大有斩获。据统计,活动期间将有200万件以上新品发布,再次验证了天猫作为全网第一新品发布平台的含金量。

  头部品牌下场“打折”,成为今年让消费者兴奋的“新”热点。据悉,几乎所有的头部品牌在此次天猫618都有新品推出。

  5月29日,苹果宣布第一次以官方形式参与天猫618折扣活动,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 iPhone11 等全线产品支持跨店满减,相当于全场8折起,其中更包括 4 月刚刚发布的最新苹果手机 iPhone SE。

  此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家装事业部总经理吹雪向《瞭望东方周刊》揭示了苹果的销售新纪录:仅5小时,iPhone在天猫618的销售额超过5亿元,这相当于它在中国市场1天的销售量。

  “在过去几年中,苹果与中国的线上市场,以及天猫平台之间的合作,已发生了巨大转变。天猫平台提供的售卖能力、数据能力、品牌建设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零售平台的价值,天猫旗舰店已经是苹果自己和消费者真正接触的官网。所以天猫推动每一个关键节点时,苹果都会参与进来,带来不一样的打法和消费者的新体验。”家洛分析说。

  从国际市场情况研判,目前苹果在全球的线下门店还没有完全启动,而中国市场已在快速复苏。此次与天猫的联合活动,更是借助了中国市场的活力。

  此外,戴森等大品牌也全面参与到此次天猫618的消费活动中,为了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品牌商正在全球调货,届时将有1000万款商品击穿底价。

  新技术服务新消费

  2020年3月10日,宜家家居正式入驻天猫,开设全球首个第三方平台的线上官方旗舰店。这是中国市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一个重大商业合作,不仅标志着商业世界的活力在回归,也开启了新技术服务新消费的序幕。

  今年天猫618,消费者在家就能通过3D模拟场景随意逛宜家。“淘宝、天猫平台同样要走在科技领域的前沿。我们宣布3D购物推出之后,得到了产业的极大关注,‘虚拟现实’概念股板块出现上涨势头,可见,天猫、淘宝对于整个产业的拉动还是非常重要的。”家洛说。

  通过几年的技术积累,今年3D技术在天猫平台的家装、家电领域,已实现大规模应用。目前,有458个全球性品牌在使用平台借由3D技术打造的沉浸式体验工具。从一个单件浏览到3D技术的立体空间,线上逛店的虚拟空间正越来越完善成熟。

  据吹雪介绍,此次天猫618期间,AR技术也将大规模投入应用。目前消费者在客户端上可以方便地试鞋、试妆、染发,包括进行服饰搭配的尝试。“这样的体验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意愿,从商业化的角度,我们已看到转化率的大幅提升。目前沉浸式体验已提高加购转化率超过1倍。”吹雪说。

  物流技术的创新,也成为此次天猫618新技术的重点。

  菜鸟数据显示,相较去年天猫618,2020年快递普遍提速超30%,全国300多个城市消费者享受到了小时达、半日达和当日达服务,甚至连海淘都出现了半日达,全社会物流速度显著提升。

  “菜鸟供应链和通达系的快递速度已经全面超越传统仓配物流。”天猫618菜鸟总指挥、菜鸟网络国内供应链总经理黄巍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几个仓库发货快远远不够,能做到让所有商家和中国快递都快,才是真的快。”

  天猫正快速进入本地化的业务。2020年有470多个品牌的线下门店通过天猫的轻店体系参与到618当中来;门店和本地零售网络,已经可以通过天猫基于旗舰店2.0的改造服务消费者。

  “技术能力提升必然带动商业价值提升。技术和商业的融合,是对下一代消费体验的一种非常具体的探索。我们希望,今年天猫618将会把这些新的体验全面推向市场,成为未来的主要消费方式。”吹雪说。

  新业态创造新消费者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中国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发展史准确地验证了这句古语。当天灾降临,商业平台需要具备能力和担当,挺身而出承担社会民生的必要需求,这种承担同时会影响新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的产生。

  疫情让盒马等在线生鲜平台走到了民生的前线,同时也进一步扩展了线上消费人群的整体数量和年龄层次。

  线上网络越来越受到商业主体的重视。“从今年2月至今,已经有数百万家的店铺在淘宝天猫开店。可见在疫情背景下,太多传统的零售人或者品牌厂商,都关注到线上销售对于他的帮助。”家洛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天猫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5月后,服饰、餐饮业恢复速度也达到疫情前70%-90%;而美妆、大快消等核心品类已经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可见,互联网商业形态恢复速度相较于传统形态更快。

  “疫情之后,几乎所有品牌在数字化演变过程中,都更加倾向于在互联网上寻求突破。商家在我们的促销节点都表现出了巨大的渴望。”古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专业咨询公司凯度最新报告显示,有95%的消费者表示将参与2020年618活动,其中过半将选择天猫平台。在古迈看来,消费创新是今年整个阿里巴巴尤其是天猫、淘宝平台所主张的核心引擎,这个引擎将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回报。

  天猫在意的不是创造一个数字,而是作为主场所承担的面向未来的责任: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为中国商业创造价值。(骆晓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12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