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码西部大开发再升级
2020-06-18 10:37:56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6方面提出了36条举措,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部署。这份万余字的重磅《意见》,被业界视作1999年开始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升级版和增强版,是今后一段时期指导西部12个省区市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图为贵州洪家渡水电站。该水电站是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 杨楹 摄

  为何此时再提西部大开发?拓展国家发展战略回旋空间

  我国开发西部地区的努力一直未停止过,每次重提西部大开发,都被赋予重要期许。

  《意见》指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此次文件在总体要求中提出,要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意见》在这个时间节点出台,补短板、强弱项的意味很强,也体现了面对突发疫情,拓展国家发展战略回旋空间的意义。

  沿着这一路线图,西部地区有望进入快速增长通道,加速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绿色、高质量、大开放:三大关键词定调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新政再次定调西部大开发为绿色发展之路。突出强调生态,是此次提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一大看点。《意见》20次提及生态一词,并专门开辟一章节对生态环境保护作了重要部署。

  《意见》提出,一方面,对于退耕还林还草、防护林体系建设、排污限制持续推进;另一方面,主动出击,实施节水行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重点生态工程、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等多方治理。对于绿色生态环保产业,这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会。

  未来,绿色金融也将大力推行,绿色产业充满机遇。比如,在基建等领域,绿色建材等绿色产业将大有作为。

  新政的另一关键词是高质量。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意见》鼓励各类企业在西部地区设立科技创新公司;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等新业态发展。这说明科技创新、数字化发展将在未来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处于根本的战略定位。

  《意见》10次提及人才和科技。依靠人才和科技,西部大开发不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旧工业经济老路。未来,西部发展,包括西部特色产业、特色自然与文化资源开发,将借助数字经济等科技含量较高的经济形态而得到大力发展。

  新政第三个关键词是大开放。大开放指的是对外与对内同时开放,意味着城市与乡村政策同频,也意味着国企与民企待遇同等。

  据《意见》,支持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形成西向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完善北部湾港口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口群等。另外,在推动沿边开放的同时,加强国内区际互动。

  此次西部大开放的战略意见,开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各行各业来说,无疑都意味着机遇。《意见》不仅提出“资源资产股权联动”的城乡融合发展之策,而且提出深入推进商业类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这些措施一旦推行落实,无疑将极大激活西部地区经济活力,推动西部地区快速发展。(谭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12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