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彰显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2020-06-19 00:2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马卓言)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8日在北京主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

  王毅表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可喜进展。

  一是合作大家庭持续扩大,去年又新签署2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使合作文件的总数达到200份。

  二是经贸合作水平持续提高,2019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货物贸易总额超过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中国新增投资15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同比增长3.2%,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7%。

  三是互联互通持续加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序推进,中俄黑河公路大桥、同江铁路大桥顺利合龙,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建成通车,雅万高铁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还有一大批新的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疫情期间,中老铁路曼迈一号隧道顺利贯通,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取得重要进展,中孟帕德玛大桥、柬埔寨双燃料电厂等项目稳步推进,为各国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支撑。

  王毅说,事实证明,疫情没有逆转“一带一路”合作的势头,反而彰显了“一带一路”合作所具有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经历风雨,“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必将更加牢固,动力必将更加充沛,前景必将更加广阔。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王毅:“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彰显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13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