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税务蓝+环保绿”助推深汕合作区绿色发展
2020-06-19 13:00: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距离深圳12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依山傍海的“特别新城”正在快速崛起,它就是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作为深圳“飞地”,深汕合作区一直坚持“绿色发展、保护优先”,努力建设成为具有特色魅力和国际一流品质的“宜居宜业宜游”滨海城市。这其中,深汕合作区税务部门通过发挥税收调控职能,以“绿色发展”理念引导辖区企业不断朝着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方向前进,让深圳“飞地”始终保持绿水青山、白云蓝天的美丽家园。

树木苍翠、风光旖旎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湾。

  绿色税收“撬动”绿色发展

  深汕合作区自然环境优越,山海兼备,坚持“绿色发展、保护优先”,让山青水美天蓝的自然优势成为一张靓丽名片。每年仲夏时节,是旅游服务业的旺季,大量旅客来到这座新城,踏海沙、吹海风、看海景、吃海鲜,带动了近万人就业增收。

  “每年夏天,许多旅客带着老人小孩全家人一起来百安度假半岛游玩,每天至少有几百人,周围的旅馆都住满了,餐厅的生意也特别好。”百安半岛酒店经理蔡建初介绍,百安度假半岛有“深圳市后花园”之称,是深汕合作区的旅游胜地。

  作为深圳第“10+1”区,深汕合作区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发展迅速,是深港向东拓展辐射的战略支点。在深汕合作区的发展、蜕变道路上,深汕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调色剂”作用,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税务蓝”,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生态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缺少绿色发展,深汕税务部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环境保护税收政策为抓手,积极引导企业走节能减排、环保生产道路,在保护辖区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前提下,推动合作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局长邹剑雄表示。

初见城市雏形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片区。

  税收扶持添动力 企业转型立标杆

  华润海丰电厂位于深汕合作区小漠镇大澳村海边,由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全资建设,主要从事电力开发与建设、电力生产及销售等,属于火电行业,是深汕合作区最大的气体排放户。

  “公司从建厂之初就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采用先进环保生产设备,严格控制排放标准,建成即为广东省首台‘超洁净排放’系统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的百万机组,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环境保护税立法后,便开始享受环保税减免优惠了。”石海波表示,2011年建设华润海丰电厂时,环保投资近2亿元,实施“超低排放”环保升级计划,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规定标准5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大幅消减。

  石海波告诉记者,通过购置环境保护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及环保税收减免政策,公司抵免企业所得税近2000万元。环保税开征后,由于排污浓度低于标准50%,2018、2019两年环保税减免共178万元,之后每年都能享受环保税减免。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润海丰电厂进一步完成了能源结构优化,成为集风、光、火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者。“光伏和风力发电是零污染排放,大幅增加了能源供应量,不但不用缴纳环保税,还能享受购置环境保护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近400万元。”该公司节能专业工程师张尚军表示,

  “环保达标、空气质量好了,我们职工每天在这里上班,健康也有保证。可以说,对于绿色发展,我们既是坚定的践行者,也是地区发展的推动者,更是直接的受益者。”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员工林先生表示。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在打造中的集“山道、河道、滨海栈道”于一体的圳美绿道鸟瞰图。

  环保税减免为企业减负 提升企业绿色生产水平

  “我们深知环保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因此我们积极履行红色央企社会责任、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创新转型升级,持续提高绿色生产水平。”华润电力总经理王峰表示。

  为了进一步达到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的目标,华润电力后期投资了近1亿元,积极建设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平台,项目于2018年1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23日首套捕集装置投入试运行,2019年5月整体工程竣工投产,平台每年可捕集2万吨二氧化碳。

  “通过购置环境保护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公司2018年度共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近1000万元。CCUS平台投入使用后,废气排放浓度将进一步降低,每年环保税减免更多,助力企业更好发展。”该公司环保专业工程师连颖颖表示,华润海丰电厂CCUS平台被列为“广东省CCUS示范项目”,是世界第三个,亚洲首个基于超超临界火电厂的多线程、多技术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成为碳减排技术研发及创新中心。

  邹剑雄表示:“环保税征收以来,涉及企业真金白银,效果很明显。部分排污重点企业已经着手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更健康可持续。现在的深汕,天更蓝,水更绿。”据了解,2019年深汕特别合作区环保税减免共约83万元,需要缴纳环保税的企业共53户,比2018年减少14户。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东部组团鲘门滨海地区。

  政策上门送“福礼” 减税降费惠民生

  据了解,近几年,深汕特别合作区产业发展迅速。截至目前,深汕合作区供地产业项目89个,其中已投产项目26个,已动工建设项目34个,已供地未动工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超过49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900亿元、预计年税收约67亿元,将提供6.3万个就业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深汕合作区税务部门多次开展“一对一”大走访、精准开展座谈,第一时间打包政策上门,帮助企业用好用实减税降费政策,算好政策“红利帐”。

  位于深汕合作区小漠镇的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总面积约46万平方米,设计吞吐能力450万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的首个港口,对承接深圳及珠三角地区运输转移,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带动临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助力企业“绿色发展”,深汕合作区税务部门积极送服务上门,充分发挥“调色剂”作用,让“税务蓝”成为亮眼的底色。“今后,我们将继续主动作为,积极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支持深汕合作区的绿色发展,助力完成脱贫攻坚重任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局长邹剑雄表示。(记者 罗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