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德国肉类加工企业频发新冠疫情引关注
2020-06-21 23:07: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柏林6月21日电 综述:德国肉类加工企业频发新冠疫情引关注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田颖

  德国北威州居特斯洛县一家肉联厂近日发生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事件,截至20日下午,约5800名员工接受病毒检测,确诊感染人数上升至1029人。居特斯洛县已要求该肉联厂从20日起停产14天,以避免病毒进一步传播。

  北威州卫生部长卡尔-约瑟夫·劳曼19日表示,将成立专家小组,从流行病学角度调查发生这次聚集性感染的原因,必要时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这已不是德国肉类加工企业首次出现疫情。今年5月,北威州和石荷州已分别有一家肉联厂和一家屠宰场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各有200多人和100多人确诊。

  瑞士日内瓦大学新发病毒性疾病中心负责人伊莎贝拉·埃克勒对媒体表示,潮湿的手和衣服会增加感染风险,调查部门还应弄清楚工人的口罩佩戴程度、是否保持了距离、是否执行了有关卫生规定。

  也有专家怀疑肉类加工车间的低温潮湿环境有利于病毒传播。柏林沙里泰大学医院病毒学教授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肉类加工行业疫情频发或许证实了温度对疫情传播的影响,而这正是人们在冬季将会经历的。

  德国联邦卫生部一名发言人19日表示,针对居特斯洛县疫情,目前最重要的是切断传播链,因此在当地大规模开展检测是正确之举。新冠疫情远未结束,保持距离、遵守卫生规定依然非常重要,尤其是当人们在密闭空间中一起工作时。

  近年来,德国不少肉类加工企业以代工合同雇佣中东欧工人,他们集中居住,乘班车集中上下班,这也被怀疑有利于病毒传播。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部长尤利娅·克勒克纳18日表示,有关部门应该彻查居特斯洛县员工的工作和住宿条件。

  联邦劳工和社会保障部部长胡贝图斯·海尔19日也说,他计划在今年夏天提出法律草案,统计肉类加工行业工作时间,废止不合理的代工合同,同时有关方要明确责任,保证这一行业良好的工作、住宿和交通条件。

  肉联厂有了疫情,肉还能吃吗?柏林卫生研究所所长克劳斯-迪特·察斯特罗表示,这批肉如果没有经过高温加热就不能食用。他建议消费者在佩戴手套后接触生肉。病毒存在于肉的表面而不是内部,锅内高温能够杀死病毒,因此做熟的肉没有危险。

  德国生物科学卫生中心主任格奥尔格-克里斯蒂安·齐恩对媒体说:“过去我们常在生鸡肉或猪肉上发现多种病原体,但是因为烹饪,并没有发生感染。”为避免食源性感染,齐恩建议人们始终遵守卫生规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综述:德国肉类加工企业频发新冠疫情引关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4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