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太行深山披“金银”——中药材助力冀南山区脱贫致富
2020-06-30 10:47: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6月30日电  题:太行深山披“金银”——中药材助力冀南山区脱贫致富

  新华社记者冯维健

  仲夏的太行山,生机盎然。千亩金银花盛开在河北涉县清漳河两岸,农户们正在花田里紧张有序地采摘花朵。

  早晨五点半,家住涉县合漳乡白芟村的李月英吃过早饭,提上塑料桶、拎起小板凳,朝村口的金银花基地走去,想趁天气不热多摘些。“只要勤快,一天采摘20斤不成问题。”李月英说。

  涉县位于太行山深山区,人多地少,土地贫瘠,素有“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之说。由于十年九旱、靠天吃饭,许多农民一度深陷贫困之中。

  作为太行山道地药材主产区,涉县拥有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将中药材作为重要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产业化运作,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经过多方考察,金银花这种耐寒耐旱、药用价值高、经济效益好的中药材被引入涉县。陈国明是全县第一个种植户,2017年,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自家地里试种了1亩,当年每斤金银花卖到了5元,和市场价持平。

  作为白芟村村委会委员,尝到了甜头的陈国明决定带村民一起致富。2018年,他们和涉县聚本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公司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建立金银花基地,为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聚本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水连说,目前公司建立的中药材基地覆盖全县5个乡镇,仅白芟村一个基地就能吸纳50人就业。

  随着中药材产业逐步壮大,涉县开始探索中医药文旅融合发展。在偏城镇桑栈村,一座中医药主题小镇基本成型。粉碎、研磨、晾晒……展示中药材加工过程的浮雕立在村口,观光长廊和生态绿道连接起村庄和药田。占地2万亩的野生药林作为特色景观,吸引众多游客观光。

  截至2019年底,涉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2.36万亩,带动6.51万户农民增收。目前,当地正在建设3个中医药文化养生中心,打造3条中医药养生旅游示范线路。在旅游业带动下,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昔日穷困的太行山,如今“穿金戴银”,走出一条“造血式”扶贫新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7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