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离不开劳动”的人走了
2020-06-30 23:2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6月30日电(记者刘翔霄、孙亮全)一位“离不开劳动”“离不开群众”的人走了。前来跟她告别的干部群众,站满了殡仪馆的院子和外面大街的两侧。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同志,因病于2020年6月28日在长治市逝世,享年91岁。30日上午,申纪兰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长治市殡仪馆举行。

  从吊唁大厅里紧抿着嘴走出来的43岁长治市民康红军,又看了眼身后,用手悄悄抹了下眼。

  早早就到了殡仪馆的康红军,此前并没见过申纪兰,也没有去过她所在的村子。但康红军说,他敬佩申老的精神,从新闻中看到讣告消息后,今天天刚放亮,就挤上开往殡仪馆的公交车。

  “她为我们做了很多事,她是我们的骄傲。”康红军说。

  “奋斗一生初心不改满目青山化丰碑,国家功勋纪兰精神一世英名贯长虹。”吊唁大厅两侧的挽联记述了申纪兰的一生。

  申纪兰生前是全国唯一一位第一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诞生与成长。改革开放以来,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做出巨大贡献。她自己却一辈子坚持“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劳动”。

  “不是西沟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西沟,离不开劳动”“劳模,劳模,不劳动叫啥劳模”……这是申纪兰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从当年带领西沟村的妇女们一起争取“男女同工同酬”,到生命中最后的岁月,申纪兰始终保持着“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

  去年秋天,她在自己的4分口粮田里收获了最后一茬玉米。到冬天,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和她一起挥舞着䦆头,把地里的玉米茬根一个个刨出来,为今年的种植做准备。

  今年,申纪兰实在种不动了。“她就催我们,该下种了,该除草了,督促着我们把地里的庄稼种好。”西沟乡组织委员、在西沟村驻村12年的宇文杰和几个同事不敢让她的田荒下。

  站在村子的路边,就能看到这一小块玉米地,绿油油的苗子比周围地里的要高一些,壮实一些。“她说种地就实打实地种,她的地里上的都是粪疙瘩。”申纪兰的邻居、81岁的张相和说,西沟的地金贵,人均只有4分多,她舍不得浪费,况且这些地都是她带着大家一筐筐背土将薄田变肥的。

  申纪兰带领西沟村民造地、种树,将村里的荒山秃岭、十年九旱的干石山区变成了可以“取钱的银行”;发展集体企业,让村民的腰包日渐丰盈。从“村村都要通水泥路”到“修建公路不能侵占耕地”,从“搞好山区水利建设”到“老区如何致富”,几十年间,她还用一份份建议和议案帮助农民解决各种难题。

  2018年春天,申纪兰上山找到正带人造林的西沟村民常永红,让他好好干、快发展、带领更多百姓致富。

  今年49岁的常永红小时候就看着父辈们一下雨就拿上镰刀、背上书包往山上跑,长大后轮到常永红去上山种树。常永红成立了公司、成立了造林合作社,带着30多户村民育苗、种树。“种树,成了西沟人传承的基因。”常永红说。

  “我是农民代表,只有生活在农民中间,才能更了解农民疾苦”“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这是申纪兰66年人大代表生涯的坚守。

  这位一辈子离不开劳动、离不开群众的老人,最终还是离开了她牵挂的土地和乡亲。

  6月27日早上,申纪兰的病情突然加重。经全力抢救,意识清醒后,她跟郭雪岗最后一次探讨了村里的工作安排。

  “要听党的话,跟党走。”

  “你是党总支书记,要办大事。”

  “我不行了,要补齐班子,我这个副书记要补起来。”

  “要铺开摊子,干一件成一件。”

  “记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穷家难当,省一分是一分”……

  “在她身边工作8年,我看到的是一个无私、朴素,永远为他人着想的普通农村老人,她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言传身教给了我们。”申纪兰身边的工作人员张娟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孔
“离不开劳动”的人走了-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