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半年收官之际,中央深改委会议释放重磅改革信号
2020-07-02 19:53: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原标题:财经57号 | 上半年收官之际,中央深改委会议释放重磅改革信号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释放出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信号。

  在2020年上半年收官之际,细品此次会议部署的改革新举措,别具深意。

  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重任,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摆在我国面前的风险挑战可谓前所未有。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将如何破解发展困局?这次会议给出了更清晰的回答——

  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实践早已证明,改革开放40多年来,每一次面对发展难题,我们党都带领全国人民依靠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应对。

  今年以来,面对罕见的困难局面,我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方面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不停步,一系列重磅举措接连出台落地,频率之高、密度之大、分量之重,备受关注——

  4月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公布,分类提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的改革方向,被视为新时代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

  5月1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公布,为破解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开放水平、实现西部地区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明确方向;

  5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公布,为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系统设计;

  在海南澄迈县拍摄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挂牌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杨冠宇 摄)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着眼于打造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一角。(新华社记者丁汀 摄)

  6月24日,我国公布2020年版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已连续三年缩减的基础上,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再次大幅缩减,释放出面对疫情冲击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明确信号……

  乘势而上,此次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紧扣当前改革关键点,又审议通过了一系列改革方案。

  其中,《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对于抓好今后3年国企改革关键阶段,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意义重大。

  工人在湖北武汉东风格特拉克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程敏 摄)

  《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把握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指明方向。

  《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聚焦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要内容,对于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已行至中程,我们要对后半程发展的喜与忧保持清醒认识。

  国内经济持续释放复苏信号,未来发展前景向好,但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冲击和影响还在不断显现。

  此次会议强调,眼下一项重要任务是要把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部署改革任务的落实同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有针对性地部署推进关键性改革。

  面向即将开局的“十四五”,在提前谋划未来改革工作时要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

  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会议强调,对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强鼓励和引导,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这对于未来的改革进程,具有重大启示意义。(记者安蓓)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上半年收官之际,中央深改委会议释放重磅改革信号-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18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