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瞭望》刊发文章:海岸线为什么总受伤
2020-07-04 11:4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即将于7月6日出版的2020年第27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题为《海岸线为什么总受伤》的文章。摘要如下:

  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海岸线的保护与利用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各地加强海岸线保护力度,整治修复受损岸线,取得了一些成效。

  不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日前在海南、辽宁、福建、广东等沿海省份调研发现,当前我国海岸线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海岸线治理尚存多种顽疾。

  ——一些地方热衷于填海造地,但由于手续不全、规划不合理等原因,不少项目烂尾,工程撂荒、土地闲置。

  莆田涵江临港产业园是一个围填海项目,园区规划总面积56平方公里,共分为两期,相当于涵江现有建成区面积。2013年2月一期项目经过原国家海洋局审批,2016年完成围填海约14平方公里(2.1万亩)。记者5月底来到这里,海堤内侧的填海工程已完成,但填海形成的土地上除了杂草和废弃渔船之外空空如也。

  “目前在建有3个码头泊位,也是时断时续。”涵江区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李滨说,“随着国家政策调整,第二期填海项目被叫停。”

  ——一些地方海岸线开发利用方式粗放、碎片化,海岸线低效占用、无序圈占浪费仍然存在。

  记者梳理发现,环渤海地区分布着大连港、天津港、青岛港、秦皇岛港、唐山港、烟台港、日照港等数十个大小港口,此外还有不少在建港口。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同样存在港口过密问题。有些地方几乎是“一市一港”,有的地方两港间相距仅有数海里,很多港口货物吞吐量很少,岸线资源严重浪费。

  ——一些地方大规模填海造地、围海养殖、污染排放及其他开发活动,引发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海岸线生态系统和自然形态遭到破坏。

  近海养殖一直是海岸线污染的“贡献大户”。在河北唐山和秦皇岛交界的滦河口湿地,记者通过无人机看到,滦河口南北两侧的海水被池塘圈起来,养殖池密密麻麻,连成一片。根据卫星云图测算,滦河口南北两侧海水养殖区域总面积超过70平方公里。

  滦河口在20世纪90年代还是典型的原生性河口湿地。现在,围海养殖多属于个人行为,存在大量未取得海域使用权围海养殖用海,不少属于非法养殖。

  记者了解到,当前海岸线保护和治理存在着缺乏整体统筹、缺乏执法权、项目审批受限制等问题,导致治理能力弱化。

  一是缺乏多部门统筹协调。“海洋事务缺乏一个整体的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的省份已经开始进行一些机构设置方面的尝试。

  二是主管部门缺乏执法权。受访人士表示,在海洋领域具备执法权的有海警、海监、海事、渔政和缉私等多个主体,目前广东省的海洋管辖归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由于没有执法权,自然资源行政部门在海岸线治理管控方面存在不少难度。

  三是生态修复缺乏政策法规指引。受访人士普遍反映,生态修复作为自然资源部门成立后的新职能,涉及面广,仅海岸线生态修复就涉及红树林修复、防灾减灾、沙滩养护、污水和垃圾处理、海堤加固等多个方面。目前,海岸线生态修复工作法律法规政策、行政程序指引、项目管理程序及资金管理规范不够清晰,甚至一些政策法规指引和评定评估规范处于空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岸线生态修复项目的开展。(采写记者:王存福、周强、孙仁斌、董建国、高博、胥兆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9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