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地专家:美恶意“制裁”阻挠香港国安法落实徒劳无功
2020-07-07 16:54: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李寒芳、石龙洪)就美国等西方国家一意孤行,企图通过恶意“制裁”手段阻挠香港国安法生效,有关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些行径罔顾香港国安法有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事实,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根本不能代表国际社会,必将是徒劳无功的。

  去年11月,美国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近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又先后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恶意诋毁香港国家安全立法。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准则已被《联合国宪章》等各种国际公约、文件所确认,具有广泛约束力。美方上述举动公然挑战这一准则,违反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各国内政不容干涉及其独立与主权之保护宣言》《国际法原则宣言》《不容干涉和干预别国内政宣言》等文件。

  他说,香港国安法改变了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长期几乎“不设防”的状态,有力震慑反中乱港势力。美国一些政客气急败坏,进一步撕下伪装跳到前台,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恶意诋毁和攻击中国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正当正义之举。国际社会对美方的蛮横行径及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应有清醒认识,共同捍卫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表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在推进香港国安法落地生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决不允许敌视中国、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势力在中国领土上“跑马圈地”,肆意妄为,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美国商务部官网近日发布声明称,已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包括暂停出口许可证豁免,并正进行差别待遇评估。

  对此,专家指出,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的法律基础源自世贸组织协定,经中国政府同意、通过香港基本法确认、由世贸组织多边规则确立、获得其他成员认可的法律地位,并非来自某一成员的单独赋予。同时可以看到,美国在香港有巨大经济利益,过去十年间美国对香港贸易顺差累计约3000亿美元,约8.5万名美国公民在港居住,1300多家美国公司在港经营,其中700多家是企业总部或地区办事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田飞龙说,美方所谓“制裁”短期可能会使香港金融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但事实上“损己大于损人”。如果美国下一步采取更激烈的金融“制裁”措施,会严重损害美元体系的稳定性以及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也会严重损害华尔街及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利益。

  “所谓‘制裁’把戏显示美国对香港局势已力不从心、黔驴技穷、捉襟见肘。”李晓兵说,中方已决定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人员实施签证限制,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也表明了不惧美方所谓“制裁”吓阻的决心。“来而不往非礼也”,如美方执迷不悟,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必定予以坚决反制。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田飞龙表示,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都是坚定不移的。美方阻挡不了中国香港的国安立法,以所谓“制裁”阻挠香港国安法落实的图谋同样不会得逞。香港不能也不会成为外国势力颠覆中国的基地。香港将保持繁荣稳定,成为连接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一个共享发展的平台。中国政府的善意将持续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相关新闻:

  综合消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 别国无权干涉——多国政府及政要关注香港国安法通过并实施

  专家:香港国安法第38条符合国际通例,抹黑指责是“双重标准”

  香港特区政府坚决反对美国驻港总领事言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内地专家:美恶意“制裁”阻挠香港国安法落实徒劳无功-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0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