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防疫到防汛,一位乡镇干部的“群众工作经”
2020-07-15 17:23: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15日电  题:从防疫到防汛,一位乡镇干部的“群众工作经”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程士华

  从2020年初至今,乡干部王毅总结自己的工作,离不开一个“劝”字。这几天最要紧的事,就是劝乡里的群众转移,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王毅所在的长沙乡,位于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的一个江心洲上,四面环水。当前长江干流安徽段水位全线超警,部分江心洲面临的防洪形势十分严峻。

  “省防指14号晚上发出命令,要求尽快完成人员撤离任务。”王毅说,长沙乡在这个命令发出前就完成撤离了。

  7月14日中午,长沙乡政府的大喇叭不间断地播放要求村民撤离的通告。

  “和老乡们闲聊,他们开玩笑说,今年住在江心洲的人不容易,年初疫情严重的时候要求居家尽量不外出,现在要求不能留在家里。”王毅说,不管是劝留还是劝走,都需要耐心细致做工作。

  “特别是这次转移,一些老人舍不得家里养的畜禽、种的庄稼。”王毅说,这还不是最让他和同事们挠头的事,“还有的村民把自己反锁在家里,跟我们‘捉迷藏’,工作不细就有可能漏掉。”

  长沙乡户籍人口超过6000人,常住人口2000多人。目前除了留在乡里参与防汛抢险的200多人,其他村民已全部转移安置。

  这半年,从抗疫到抗洪,王毅很少有时间回在市区的家,“最近一次是端午节,回家待了两天。”王毅说,回去抱两岁半的儿子,小家伙有点认生,喊着要妈妈,“说实话,有点难过。”

  现在是防汛最吃劲的时候,14日乡里的圩堤出现了一处很大的管涌,100多人奋战10多个小时才化解险情。身为乡里党政办主任的王毅,上传下达的事很多,每次和家人联系,他都只用微信,“不能打电话,万一有紧急通知,我这占线不得了。”

  王毅说,群众工作难做,但讲究方式方法,把道理说通了,也好做。王毅说这些的时候,很老到的样子,但其实他才29岁,到乡里工作不足3年。

  “我觉得最大的道理,就是生命至上,不管是劝留还是劝走,都是为了保护人的安全。”王毅说。

  14日夜里11点,记者发了一条微信给王毅,问他晚上有没有和儿子视频。凌晨两点半,王毅回复“没有,在值班巡逻”。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4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