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苦了!烈日下的“蜘蛛侠”
2020-07-15 17:3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福州7月15日电(王任远)炽热炎夏,午后一点,福州大地被烤得滚烫,气温高达39摄氏度。在福州南站动车所,17名工人头顶黄色安全帽,身穿橘黄色反光背心,正在8米高的空中电缆间更换隔离开关。

  “动车进出库检修时,需要停送电,隔离开关的作用就是控制接触网线路停送电,以保证工作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南昌铁路局集团公司福州供电段供电车间主任庄辉强说,隔离开关有十年的使用期限,到期就得及时更换。

  由于动车所车辆检修日程繁忙,列车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也都有行程任务,更换隔离开关必须在固定的下午一点到四点的“天窗期”进行。本次需要更换的隔离开关自2010年开始服役,目前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他们计划用两个“天窗”时间完成更换任务,时间紧、任务重。

  作业平台缓缓升高到高大的支柱顶端,17名工人有条不紊地开始了作业。爬上支柱的工人们腰系安全绳,鞋底的脚扣紧扣住支柱,以确保人身安全。他们在高空中默契配合,一个眼神就能与队友传递信息;必须开口传话时,则用力大喊,确保空中的队友能够听清。

  南昌铁路局集团公司福州供电段福州南工区工长陈建斌告诉记者,他们曾经用仪器测量,经过烈日的炙烤后的支柱表面温度超过50摄氏度。工人们不但承受着高气温,也要防止被金属烫伤,要戴着手套小心翼翼地操作。

  高空拆除原开关、组装支架底座、拆解支柱零件,几项工作同时进行。陈建斌就站在支柱下的铁轨旁仰着头,手拿对讲机指挥,鼻子、下巴挂满了汗珠。

  就在隔离开关拆卸即将完成时,突然传来“哎呀”一声,一名工人裸露的手腕不慎碰到了支柱,烫得忍不住叫出了声。

  旧的隔离开关被卸下后,金黄色的吊车臂将地上提前准备好的新隔离开关缓缓吊起装好。相比服役十年的已经发黑的旧开关,新开关在烈日中银光闪闪。

  下午三点半,“天窗期”进入尾声。陈建斌拿起对讲机,叫停了今日的工作。更换隔离开关的工作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剩下的将在第二天下午的“天窗期”全部完成。

  空中的工人们随着平台缓缓降下,工服都已湿透。(参与采写:叶磊)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铁岭:湿地荷花美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4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