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夜巡江新洲
2020-07-17 20:04: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17日电  题:夜巡江新洲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16日,四面环水的江西九江市柴桑区江新洲一天内水位下降0.6米。20时,记者乘冲锋舟登上这个岛时,只见北堤周遭一片汪洋,200米防洪林已被洪水淹没,只剩下树冠。

  连续忙碌了近一周的千余名抗洪官兵,趁着风平浪静,终于提早睡了个觉。整个北堤,笼罩在夜色中。

  面积120多平方公里的江新洲,呈东西走向,北堤低于南堤2米,是全岛最低处。

  “从多年水文规律来看,目前的退洪只是个假象。”柳州林村民兵连连长洪棉雪说。生长于此的他,正组织8位民兵和30名村民,分4个联防小组对北堤最险的1600米堤段查巡。

  8日起,江新洲防汛应急响应不断升级。从12日至今,这个江岛仍处于一级响应状态。

  记者看到,为方便巡堤,从坝角延伸至大堤内侧200米处,每隔30米就有一盏大功率的灯泡。巡堤人员手执一根木棍、一柄手电,顺堤下沿探查江堤是否出现渗漏。

  民兵排排长颜熙就用木棍探得二号哨所下端出现了渗漏,“我们在渗水点附近最低处挖一条铺满小碎石的导渗沟,让渗出的水顺沟缓缓流出,以防止堤坝长时间浸水后塌陷。今天,我们先后发现了3个渗水点。”

  渗水点周遭,地面松软。洪棉雪用棍子用力一戳,就没进了小半截。

  是夜,除了柳州林村的民兵连巡堤外,还有一支从异地调援而来的120人组成的民兵应急连正在加筑北堤二道子堤。

  8日,九江市柴桑区人武部长赵青奎带领民兵应急连紧急驰援。11日,江新洲北堤大面积过堤漫水当天,百余民兵靠肩扛手抬,在4个高危险段加固了800米长、0.6米高的第一道子堤。

  “现在,我们采取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加筑第二道子堤。”赵青奎说,为了防大洪,他们按照抗洪指挥部要求,紧贴第一道子堤加紧构建约300米长、0.5米高的第二道子堤。

  记者看到,身着救生衣的应急连民兵正扛着60斤的沙包,加紧构建子堤。

  正在北堤检查防汛工作的江西省九江军分区政委余文生说,洪灾以来,九江4000余名民兵在鄱阳湖、江新洲等多处高危水域实施救援,成功抵挡了一次次险情。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5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