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建引领战“疫”情 自贸区港创新篇——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党支部战“疫”纪实
2020-07-17 11:57:16 来源: 旗帜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庚子年的春天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阴霾笼罩,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事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稳外资稳外贸形势严峻异常。自贸试验区外贸外资逆势上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主阵地作用彰显。今年前五个月,原12家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8.4%和6.9%,超出全国22.2和11.8个百分点。全国18家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占全国17%的外商投资和15.2%的进出口。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

  如果说自贸试验区设立之初更多的是体现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利用外资“新高地”的作用,那么当下,其稳外贸稳外资的“压舱石”角色同样赢得了喝彩。这背后凝聚了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党员干部太多的思想智慧和辛劳汗水!他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上,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落实钟山部长工作要求,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

  

  毫不松懈 战“疫”履职两手抓两手硬

  疫情突至,战“疫”就是命令。部党组是指挥部,党支部就是突击队,党员则是排头兵。

  疫情袭来,自贸区港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标准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纪律要求,统筹推进自贸区港司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坚决做好疫情防控。严格执行返京人员居家观察14天要求,安排所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人员居家办公,最大限度压减到岗人数。另一方面,坚持思想不掉线、学习不断档、办公不停步。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全司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文件精神,督促各党小组每周制定个人学习工作计划、报告任务完成情况;团支部组织连线部分驻外青年,了解驻在国疫情,结合见闻感受交流心得体会。

  春节假期结束后,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部分人员无法立即到位办公。司领导以上率下,统筹全司工作;一位司领导将孩子交给母亲照顾,自1月31日起全勤无休,经常加班至深夜;办公室原主任于世伟、副主任罗熙牵头做好全司疫情防控工作,自贸区二处处长王远思牵头做好全司重点业务工作,确保防控不落空、工作不断档;综合处处长康伊明返岗后,在处内独自坚守32天,一人化身一支队伍,无一日轮休,加班加点完成司内各类综合性文件;从山东商务厅来司里交流学习的刘亚南因工作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4个月未回家探亲;为了加入“战队”,平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叶兹煌、文昕雨等青年同志,选择冒着寒风骑自行车上下班,罗熙不忍心他们加班至深夜骑行返回,多次开车挨个送到家,成为了司里的“专车司机”......

  党员干部们不仅办公“不停步”,还跑出了工作“新速度”。接到党中央交办的紧急专项任务,司领导班子近百次专题研究,司领导通话沟通数十次,自贸区一处处长孙笑宇带领全处同志连续工作40余天、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以一天当成两天干的工作强度,终于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高质高效完成了文件起草、征求意见、会签等所有程序。顺利推进工作的背后,是他们与相关地方和60余个部门的上千次电话协调、数百条电话记录、上百份文件修改稿,更体现了党员、干部攻坚克难、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风。

  主动出击 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自贸区港司快速响应党组部署,全力出击,指导支持自贸试验区企业尽快复产复工。

  两位司领导第一时间分头致电地方了解一手情况、做好前期调研,统筹指挥部署。

  自贸区二处牵头建立自贸试验区疫情防控沟通联系工作机制,通过微信群实现自贸试验区各级机构全覆盖,加强对各自贸试验区复工复产的服务指导。副处长刘佳广泛收集各自贸试验区解决企业问题的经验做法,为各地提供样板经验,释放战疫创新红利;张栋组织各自贸试验区对416家合同外资金额1亿美元以上的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调研,上报信息被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专报采用;张洁、何佳佳连续数月跟进自贸试验区各片区风险等级变化和复工复产数据,既要日均处理300多项数据,又要对54个片区按照高中低风险标注为红黄绿三色,推进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几个月来,二处办公室电话不断,大家座机、手机、电脑多线作战,互相打趣“要成为客服中心了”“毕竟我们是自贸试验区的娘家人嘛”。

  综合处及时整理相关部门出台的应对疫情助企纾困政策共计359个文件,发布在微信群和部网站,同时组织起草了13份经验做法简报,受到各自贸试验区广泛点赞。

  “湖北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我们能立足自身岗位为他们做点什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自贸区港司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自贸区一处王维莉、江诗琪会同部内各司局起草完成了关于加快湖北自贸试验区发展的24项政策措施,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为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助力湖北“再整装、快入列”加码。王维莉在朋友圈转发政策发布的新闻时写上了这一句话:“疫后重振,同心同行”。

  快马加鞭 着力推进“两稳一促”

  为更加精准谋划“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政策,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分管部领导带队,深入多地开展实地考察,认真听取企业诉求建议;司领导带队赴有关地方细致走访,深入了解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第一手情况,为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两稳一促”主阵地作用,提前谋划储备政策做好功课。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部署,自贸区港司坚持“全局一盘棋”,在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选派骨干人员支持“两稳”工作。6名战士应召出征:景婧返岗后,就率先赶赴“两稳”机制办公室投入战斗;陈炳炎、熊方鑫、李宝辉、文昕雨、张大驼5名同志投身外资大项目专班,加班加点,以高度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推进外资大项目落地。

  为充分发挥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优势,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自贸区一处李鲁晟加班加点,全力做好《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的筹备出台工作。为了紧盯工作进展,他将幼儿托付给在老家的父母后迅速返岗,连续几周主动坚守岗位。一日深夜返家,他又接到紧急通知:次日领导同志来部考察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需准备相关材料,速归!任务当前,他放下电话直奔办公室,在司领导带领下,奋战到凌晨3点半,圆满完成任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负责统计分析的张山带来了好消息:2020年1—5月,在全国外贸外资双下降的背景下,自贸试验区外资外贸逆势上涨。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了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主阵地作用。

  自信前行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越是遇到困难,就越是要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这是复杂严峻的国际疫情和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要求。由此,自贸区港人更加坚定了信念:坚守改革开放新高地,努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给党员干部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司领导班子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对下一步落实工作作出周密安排。回望一路征程,大家在部党组领导下,马不解鞍,工作成果获中央领导肯定,倍感振奋。疫情期间,大家争分夺秒: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自贸港处处长马成芳指导居家办公的张笑寒、王民靖、郑天章整理查阅国际自由贸易港等相关文献200余篇,撰写形成10余篇、几万字的调研文章;带领王远灏一边忙着制定落实细案、明确责任分工,一边积极筹备详尽的宣传解读方案,力求使海内外投资者和人才充分了解海南的发展机遇,全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为扎实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研究工作,家住顺义的伍贤兵克服往返通勤三个多小时的不便,周末主动到岗加班,与全处同志一道,梳理国内几十部法律法规、对比十几个国家开放现状,忙碌中只能在加班餐空隙电话陪伴在家待产的妻子。熊方鑫正在紧锣密鼓研究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居家办公期间,他一边研究开放措施,一边与两个“熊儿子”斗智斗勇,晚上孩子入睡后又赶到办公室挑灯夜战。

  此时,综合处吉晓旭、王文海在部新闻办支持下,已接连筹备了3场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和1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有关内容,宣传自贸试验区周年建设进展情况、复工复产进度及出台的有关政策等。一系列高频次高密度全方位的新闻宣传,全面而细致地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清晰深入地解读了相关政策、自信有力地传递了坚定开放的明确信息,让世界看到中国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不移,为推动自贸区港建设凝聚了各方共识、营造了有利的舆论氛围。

  “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在扩大开放方面走在前列,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开放的确定性来应对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司领导的表态铿锵有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各自贸试验区已全面复工复产,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海南自由贸易港正扬帆起航。自贸区港司党支部将继续在部党组统一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努力在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中“寻新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高水平开放中“创新局”。

  党组织书记感言

  自贸区港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唐文弘:

  党旗所指,使命所召。面对战“疫”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全程指挥,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部党组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企业纾困、为人民解忧。我们亲历其中,深刻感受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到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我们谋划推进自贸区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旗所指,责任所系。我们在落实“六稳”“六保”中责无旁贷、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抢先机,战“疫”之初即建立自贸试验区疫情防控沟通联系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解决地方和企业关切。与困难较劲出政策,迅速出台24条政策举措,全方位支持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与创新为伴促改革,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26项创新措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能源安全。与世界共进推开放,建设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愈加开放的姿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党旗所指,担当所在。越是大考,越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排头兵,我们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有的同志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坚守,扎实推进各项部署;有的同志不畏艰难,主动作为,持续推动制度创新。尤其青年同志,面对急难险重,敢打敢拼,勇于斗争。我深受感动,更为之自豪。

  党旗所指,胜利所向。战“疫”大考还未结束。我们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慎终如始、接续奋斗,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安排,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开放的态度、更创新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来源:e新商务)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党建引领战“疫”情 自贸区港创新篇——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党支部战“疫”纪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0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