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最老古树2000岁四川最老古树2500岁
2020-07-19 09:38:41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四川公布一级古树和名木名录

  成都最老古树2000岁四川最老古树2500岁

  7月17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上获悉,根据《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四川认定全省一级古树和名木10811株,其中一级古树10720株、名木91株,并公布了名录。

  记者在古树和名木名录的认定理由中看到,有的名木为核物理科学家杨振宁栽植;有的在树木分类中作为模式标本来源,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而梳理最新版名录可以发现,成都现存最老的树有2000岁了,是一棵29.8米高的红豆杉,位于大邑县鹤鸣镇雾山村。第二老的树在都江堰市青城山镇青城社区,是一棵20米高的银杏。算下来,两棵老树大约生于东汉时期。中心城区千年以上老树有4棵,其中金牛宾馆内就有两棵千年苏铁,4米高。另外在青羊区草堂街办外西草堂路1号、太升路街办提督街91号各有一棵千年银杏,分别高24米和22米,年代大约在北宋年间,那时成都刚发明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

  而在古树名录中,四川最老的古树,是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镇青树村的一棵柏木,树高16米,胸围720厘米,平均冠幅18米,树龄达到了2500年。

  据悉,树木树龄超百年即为古树;树种稀有、名贵或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即为名木。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被誉为“活的文物”,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社会和科研价值。四川要求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古树名木养护责任单位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和养护主体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对古树名木进行保护、养护和管理。请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养护责任单位反映或向当地古树名木行政主管部门举报。(记者 叶燕 林聪)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25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