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新老办法各显神通——长江镇江段江堤险情排查记
2020-07-19 20:20: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京7月19日电 题:新老办法各显神通——长江镇江段江堤险情排查记

  新华社记者秦华江

  捆芦苇护边坡、机器人进涵洞、“养水盆”防渗漏……在江苏镇江,当地干部群众和专业力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老办法搭配新技术,一批险情得以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西南大堤,江潮拍打着堤岸,不时裹走一些泥沙,江边柳树已浸泡多日,水流越来越湍急。

  7月3日起,长江镇江站高潮位连续超警,受农历天文转潮和长江大流量来水影响,长江镇江段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为防止江浪将大堤掏空,当地农民自发用手扶拖拉机运来芦苇等防汛“土物资”;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常州分公司防汛前置备勤队员分成两批,一批在岸上捆芦苇,一批站在水中打木桩。

  “将芦苇捆好放倒排在江堤旁,再用木桩固定住,就能防江浪冲刷。”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常州分公司世业洲前置备勤指挥部副指挥长尚晓威说,附近芦苇茂盛,用传统办法护坡投入小,却能有效保障大堤安全。

  不仅“土办法”显神通,一系列“上天入地”及自动化新技术也在巡堤查险中大显身手。

  “头顶一江水,脚踩一只盆”,镇江扬中市是长江第二大岛,120公里江堤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该市14座通江水闸、175座穿堤涵洞,均要做到定人、定段、定时、定责任开展巡查。

  扬中市新坝镇江堤上树木较多,穿过密集树木、跨越排水沟巡查江岸线易坍地段,察看有无渗水、管涌,是每年汛期的重要工作。对比往年动辄花费半天、甚至一天徒步巡查,现在只需十分钟。

  “无人机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坝镇水利站站长杨全福说,操纵无人机,在树木密布的江滩来回飞上两趟,通过高空定点拍摄、巡航录像等功能,很快就能完成一处堤段巡查。

  有些堤段上涵洞太小,人工检查无法入洞怎么办?扬中市水利局副局长郭峰介绍,他们使用专业机器人,凭借个头小的优势,它们能在窄小管道内行走,“查看”涵洞内部是否有破损、堵塞等,并能实时传输洞内情况视频。

  除了查洞,自动化及可视化还应用在了电路故障排查及险情实时监测上。“往年汛期,电路会因极端天气跳闸。今年,依托配网自动化系统,能根据大数据对线路以及杆塔状态实时监测,保障防汛用电。”国网扬中市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主任黄海清说,他们还配置输电通道可视化系统,可配合航道、水利部门监控河道水情及江堤险情,现场信息全部共享。

  因为有了“新武器”,扬中的江堤险情得以及时消除。在何家大港闸外通江港堤旁,应急吸水膨胀袋、折叠储水式挡水墙、装配式反滤围井等一系列“神器”不断运用,镇村联动建设“养水盆”式防渗设施更加得心应手。

  “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让基层抗洪抢险更加专业、更加从容。”郭峰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5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