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蒙徽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主题讲专题党课
2020-07-23 16:5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近日,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统一部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主题讲专题党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易军主持,部党组成员、总师,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及党员代表参加,黄艳副部长列席。

  王蒙徽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历史的深刻洞察和对现实的长远谋划,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为加强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确立了基本原则,提供了根本遵循。部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职尽责,夯实理论根基,筑牢基层基础,严明党的纪律,坚决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拥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当好“三个表率”,创建模范机关,为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王蒙徽同志强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承担着推动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能,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政治属性更加鲜明突出。从中央常规巡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站位不断提高。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考虑问题,稳妥推进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针对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之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深刻认识老旧小区改造对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大力推进相关工作,等等。但是,与党和国家的要求相比,特别是与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一方阵”的要求相比,在政治担当、理论武装、政治能力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进。要牢牢把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深刻剖析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走好第一方阵的责任感、紧迫感,在履行职能中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注重政治影响、防范政治风险。

  王蒙徽同志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核心要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使政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思想自觉,以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当前,要切实抓好保持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十三五”规划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制定等重点工作。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角度总揽各方的战略思维,深刻认识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从战略上把握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方向、从全局上破解住房和城乡建设改革发展难题。要找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住房和城乡建设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主动了解人民群众需求,着力提高工作系统性,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中。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王蒙徽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主题讲专题党课-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1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