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当世界停下脚步,他们风雨无阻
2020-07-27 10:0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通讯:当世界停下脚步,他们风雨无阻

  新华社记者

  穿着各色工装,带着保温箱,骑着自行车或摩托,穿梭在大街小巷——如果要评选能代表2020年的形象,他们值得上榜。

  当新冠疫情对全球不断按下“暂停键”,各地外卖、快递员们的存在缓解了多少人的狼狈与无助。奔忙之中,他们也经历了很多暖心或惊心的时刻。

  “这是为你点的”

  在俄罗斯,3月底开始实行居家隔离政策时,配送员职位缺口较一个月前增加20%;在整个拉美地区,疫情暴发以来,快递业务增长了30%。

  “以前我每天跑35到40公里,现在每天大概跑65到70公里,有时候要80公里。”巴西快递小哥西塞罗说。

  他们的不易收获了人们的理解,有时还会收获“惊喜”。

  有一次,里约热内卢外卖员克劳迪奥刚从餐厅取餐出来,突然接到客户发来的短信:“晚上好!不用送来了,这份饭是我专门为你点的,送给这么晚还在工作的你,希望你喜欢!”

  “战斗民族”表达感谢的方式似乎更“硬核”。7月5日,俄罗斯多家企业在莫斯科图利斯卡娅地铁站附近竖立起一座雕像,致敬在疫情期间奔波的配送员。雕像上铭文刻着,“献给那些让居家隔离变成可能的人”。

  客户竟是确诊患者

  疫情期间,外卖、快递行业也面临更大职业风险。

  巴西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近240万例,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由于巴西采取轻症患者在家隔离的措施,外卖员很有可能与感染者直接接触。

  雷尔利森·罗德里格斯在送餐时经历过这样的“惊魂一刻”。因门房不愿代收,他只能上楼送到客户家中。孰料,这名客户是确诊患者。“竟然是他本人开门收货,这确实让我有点害怕。”罗德里格斯说。

  中国外卖员高治晓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折射出外卖快递员对中国社会抗疫工作所做出的贡献。

  有一个订单让高治晓印象很深——要将一根数据线送到一个新冠治疗定点医院,对方是正在接受治疗的确诊患者,之前不少外卖员接单后因为有顾虑又取消了。

  他说:“一想到他接下来得多么无聊和无助,我就硬着头皮买了数据线送去。在线对话中,他很感谢我。那时候,我也觉得挺温暖的。”

  “至少还能有收入”

  疫情冲击下,外卖、快递行业给不少人提供了生计,但工作量激增也是他们难以回避的现状。

  “为了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女儿,我必须去工作。”巴西快递小哥西塞罗说,疫情暴发以来,自己一周7天不休息,每天都要工作超过12小时,但由于当地快递平台压价,他的收入并没能增加。

  塔米来自菲律宾,在意大利生活,曾是一名餐厅服务生。疫情来袭,餐厅关门,他转行干起外卖。“外卖员需要随时在线,很累,但至少还能有收入。”

  半路出家,他必须付出更多努力。“数着门牌号从街的这头走到那头还没找到送餐地址,那个时候最绝望。”塔米回忆说。于是,他一有时间就研究地图,现在对所在区域的大街小巷已非常熟悉。

  受俄罗斯居家隔离政策影响,列夫·列昂诺夫无法继续原来的工作,今年4月加入一个网络配送平台,当上送货员。

  “订单很多,没时间休息,周末也要工作。”列昂诺夫说,虽然很辛苦,但他每月可以赚约5万卢布(约合4930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意大利大学生卢卡选择兼职送餐的理由比较特别——出门透口气。

  在意大利实施全国“封城”期间,外出送餐成了他每天出门的“合法”理由。“每天骑车送餐可以锻炼身体,还能赚生活费,一举两得。”卢卡说。

  2020年,普通工作者对全球抗疫的贡献值得书写。正如高治晓所说,“(登上《时代》周刊封面)并不是认可我一个人,而是对在疫情期间默默坚守的社会各行各业的一个共同认可,包括保安、保洁、社区工作者、民警、一线医护人员等”。(参与记者:赵焱、陈威华、李洁、张骁、何晨阳、谢建雯、曹槟)(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通讯:当世界停下脚步,他们风雨无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8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