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治引领促进业务提升 业务发展彰显政治担当
2020-07-28 06:40:56 来源: 旗帜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政治引领促进业务提升

业务发展彰显政治担当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创建模范机关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和《中共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印发后,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突出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创建落实,确保模范机关建设取得实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自觉作“两个维护”的表率

  宣教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学习型党支部引领示范作用,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两个维护”的模范行动者和坚定实践者。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深入领会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创新方式学。用好“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宣教中心工作群作用,在疫情期间,中心防控工作不放松,理论学习不缺席,及时编印《疫情期间印发的有关重要文件讲话材料汇编》,在工作群中推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主的学习文章,目前已累计推送200余篇,组织党员干部自觉开展学习活动。三是持之以恒学。制定《宣教中心党支部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围绕学习重点,研究确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学习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与实践、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五个学习专题,采取以支委委员带头讲课,党小组讨论交流,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化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目前已完成2个专题学习。同时,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水平,制定《2020年宣教中心青年小组学习计划》,重点抓好中心青年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堂必修课、一种行为自觉、一种精神追求。

  (二)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创建自觉。组织宣教中心党员干部,对创建模范机关相关文件进行认真学习,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高度,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制度安排,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扶贫办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任务,增强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创建工作的行动自觉。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政治机关意识,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提供保证。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研讨,支部书记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主题讲党课。指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做到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全覆盖。组织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该活动被推送到新华网、旗帜网、共产党员网上进行宣传交流。

  (三)明确创建任务,丰富创建内容。结合宣教中心实际,确定了“六强六新”的创建工作重点,突出抓好强化政治站位、正面宣传、攻坚培训、舆情应对、队伍建设、作风转变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将创建模范机关融入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中。不断强化创建责任落实,及时分解创建任务,纳入月计划、周调度工作机制当中,促进任务落实。坚持党群共建,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干部职工为疫情防控捐款28490元;结合工会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购买贵州雷山县南猛村扶贫茶叶,采购湖北特色农产品;结合妇委会工作,为贫困母亲捐款4236元;结合团委工作,开展“青春之语——写在2020年的青年节”和“荐书沙龙”等主题活动。在今年扶贫办“两优一先”表彰活动中,宣教中心党支部、团支部和4位同志受到了表彰。

  二、围绕重点任务,在服务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上发挥职能作用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宣教中心党支部紧扣决战决胜主题,紧紧围绕扶贫办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单位职能,全面加强正面宣传,积极做好涉贫舆情监测处置,不断加强脱贫攻坚干部能力素质建设,在服务办党组中心工作上充分发挥作用。

  (一)在加强正面宣传上发挥作用。一是加强安排部署。参与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宣传工作方案》《扶贫外宣工作方案》,全力配合召开2020年全国扶贫宣传工作会议。二是加大新闻发布力度。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2场专题发布会,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平台举办3场新闻发布会,举办1场媒体通气会,及时发出脱贫攻坚权威声音。三是持续强化新闻报道力度。与央视经济新闻部密切沟通,采访办领导和业务司、处负责同志共16次,在新闻联播中播出;策划开展“五个一批”进展情况采访,新闻联播分别播出了相关报道。协调做好《瞭望》、证券日报、央广中国之声等媒体对办领导和我办的采访。及时向中央媒体跑口记者提供我办应对疫情出台的政策举措和其他重要政策措施17次、提供我办克服疫情影响应对机制定期调度的重点工作进展数据7次,提供“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先进典型13个,中央媒体进行了充分报道。上半年,涉及扶贫的相关信息总量为1269万条、同比增长91.8%,其中中央媒体报道量为19.2万条、同比增长44.4%。四是加强专题宣传。配合做好今年扶贫日活动,启动录制特别节目、举办系列论坛、“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等相关工作。全力做好脱贫攻坚网络展览筹备工作,于5月15日正式上线,截至6月30日,展览总访问量183万,总点击量1905万,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积极谋划脱贫攻坚战成就展筹备工作。协调推进大型政论片、电视专题片摄制工作。五是优化平台管理。继续做好我办网站的运维和内容编发,设计开设“2020年新春走基层”“疫情应对快讯”等专栏。截至6月底,网站共发出新闻稿件1432条,发布脱贫攻坚重要政策文件55条。

  (二)在提升扶贫干部能力素质上发挥作用。一是积极应对疫情对培训工作的影响,与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中国干部网络学院联合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上专题班,共推出24门视频课程,5月15日正式上线,各级扶贫干部报名共8万余人;加强督学导学,对各省学习和提交心得情况进行统计排名;制作授课视频文字稿资料汇编,为各级干部提供配套教材。协调各省将网络培训班课程资源运用到本省的培训中。与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举办扶贫团干部脱贫攻坚网络培训班。二是认真举办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研讨班,交流典型经验,安排部署工作。三是加快第三批培训教材审核。审核出版《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脱贫攻坚案例选》《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扶贫扶志故事选》。征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案例》。做好《扶贫扶志的理论与实践》《生态扶贫的理论与实践》等教材审稿工作。

  (三)在涉贫舆情引导应对上发挥作用。加强涉贫舆情工作,及时汇总分析涉贫热点舆情情况,为工作提供参考。协调地方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舆论,营造脱贫攻坚良好舆论氛围。

  三、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升机关建设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扶贫办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细化举措,将防控责任靠实到每个人头上,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平稳。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执行力度。制定《宣教中心关于落实办党组决策部署和有关批示工作流程》,不折不扣落实办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建立并认真落实“月计划、周调度”工作机制,坚持每月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进行工作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对日常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新增了16项管理制度,重点加强会议制度、日常考勤、请休假、绩效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等办法。加强制度执行,严格日常管理,对财务、政府采购、委托服务等关键环节进行风险防控,按照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有效防控工作中的漏洞。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工作要求,严格对涉密文件的管理和运转,严守保密工作纪律。四是做好人事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公开招聘工作,接收审核报名材料千余份,细致做好招聘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照干部管理规定和程序,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五是严格财务管理,有效防控风险。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把支出关口,全面推进预算执行相关工作,上半年预算进度完成70.4%,全办排名第四位。加强与审计部门沟通,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启动开展资产清查和历史往来款清理,规范完善资产管理,摸清家底,防控风险。

  四、深化作风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一)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把落实从严要求,强化作风建设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凝聚中心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一是全面落实“严”的主体责任。宣教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3月31日上午,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部大会,传达学习国务院扶贫办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行专题学习。二是着力细化“严”的执行标准。起草《宣教中心2020年纪检工作计划》,对全年纪检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印发《宣教中心党支部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主题列入中心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

  (二)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改活动。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定期报送进展情况,通过积极协调中央媒体对获赠白茶苗地区贫困群众种植受益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持续抓好专项巡视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举办脱贫攻坚网上专题班、完善涉贫热点舆情预警报告提示转办措施、举办涉贫热点舆情引导处置工作培训班等措施,按时完成4项整改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对照中央要求和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有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对照党组巡视发现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围绕“七看”认真查摆问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梳理汇总中心在作风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召开作风专项治理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与其他整改工作一体推进,改进作风。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全面排查中心党支部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方面存在的五项具体问题,形成《宣教中心党支部“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报机关党委,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三)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时传达学习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印发《党内法规学习汇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守纪律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今年以来支部书记、副书记与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分别进行了两次谈话。对新任职同志开展廉政谈话。加强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强化重要时间、重点人员的廉洁教育,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召开专题会议加强教育提醒,要求全体职工安全过节廉洁过节。做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专题培训,确保规范、准确、全面填报。

  下一步,中心将按照办党组关于创建模范机关建设的工作要求,继续将创建模范机关与完成脱贫攻坚中心任务相结合,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实施“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活动,确保把创建模范机关的效果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任务上,体现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争做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供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政治引领促进业务提升 业务发展彰显政治担当-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