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暴雨洪涝中的逆行者——记重庆市梁平区水利局抗洪抢险突击队
2020-07-29 09:0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有没有队员受伤?”“你们辛苦了,好样的!”“注意休息,随时待命。”7月17日,在梁平区城市水源水库管理中心大河坝工作站,重庆市梁平区水利局党组书记赵洪越及副局长张习腾一边询问了解该局抗洪抢险队现场抢险组吴锋等人的身体状况,一边叮嘱道。

  此时,刚从防汛救灾一线回来的小队长吴锋及其队员虽然眼睛布满血丝,但却仍然精神抖擞,几乎一夜未睡的他们仍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做好再次奔赴一线的准备。

  临危受命 奔赴一线救民于水火

  7月16日,中午,12时20分,梁平区城市水源水库管理中心大河坝工作站,拥有二十年党龄的站长吴锋和其队员们正如往常一样,在站内关注着汛期水库的水位情况。

  “叮叮叮.....”一道电话铃声,打破了工作站的宁静。由于连续暴雨袭击,导致我区聚奎、回龙等镇不少群众遭受洪涝灾害,亟待转移。随即,区水利局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调动人力、物力等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吴锋和其队员向宁新、贺清平等人就是救援队伍之一。他们接到电话后,便迅速准备冲锋舟等抢险救灾工具,赶往聚奎镇高碑村救援转移受困群众。

  13时30分,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吴锋等人赶到了聚奎镇高碑村三组。“当时,我们也被眼前之景吓了一跳,整个村很多地方都泡在水里,上涨的河水已经淹没了民房之间的道路,根部分不清原先的道路和河道在哪里。”吴锋说。

  “灾情就是命令,群众就是重心。”没有犹豫,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吴锋立即组织队员拖下冲锋舟,向涌动的河水中冲去。船只首先来到离救援安置处较近的高碑村三组游礼军家,此时屋里共有5人待转移,包括3名1至10岁的小孩和2名年轻的妈妈。

  “当时,房屋一楼玻璃窗户已经泡在水里,水深大概1米多,小孩和大人都显得比较慌张。”吴锋回忆道。见此情形,吴锋立即将救生绳甩进二楼窗户,让大人将绳子绑在小孩的救生衣上,并指挥大人丢下两床厚棉被,防止小孩滑落受伤。“那个只有1岁多的孩子,之前一直在哭,没想到救下来后,我们一抱他居然不哭了。”想到这里,吴锋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河中遇险 众人合力排除险情

  随着救援转移工作的进行,吴锋等人已先后转移受困群众20余人。然而,就在往返救援第四次,冲锋舟行驶到七涧河河道中心处时,船只的螺旋桨被水中的电线缠住,从而导致熄火了。

  说时迟那时快,吴锋见势不对,立即抱住了船只不远处的树枝,牢牢将冲锋舟固定住,以免被水流冲走。

  此时,船上载有8名受困群众,由于船只处于七涧河河道中心,离岸边大约100余米,水流湍急,声音嘈杂,根本无法及时与岸边联系,船上的8名群众一度陷入恐慌。

  “大家不要着急,不要乱动,问题很快就解决。”面对险情,吴锋稳定情绪,一边安抚船上群众,一边回头让船尾的队友向宁新、霍清平检查并清理螺旋桨。当冲锋舟再次恢复动力后,吴锋才慢慢松开因抓树枝抓得太紧,早已发白的手掌。

  “我当时什么都没有来得及想,本能的抓住了树枝。然后就想,一定要保证受困群众的安全,以及要我的队员和救援物资的安全。”当问及吴锋当时的想法时,吴锋表示,“现在想想,也挺后怕的,不过好在大家都十分配合,才顺利度过险情。”

  身先士卒 连续奋战保民安

  时至16时40分左右,河水水位开始逐渐下降,聚奎镇高碑村受困群众的转移工作也陆续接近尾声。

  此时的吴锋和他的队员们却遇到了难题:一位年近87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因放心不下家里养的鸡鸭,很是不想转移。此时,老大娘房屋里的水刚好没过大腿,不过因为担心房屋使用年限过久,而且长时间浸泡可能会发生坍塌,吴锋和镇、村干部们还是决定一起上楼对高大娘进行劝说。

  “人在比什么都重要。”最后,在多方劝说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人才同意转移。当救援队员将她背上冲锋舟后,大娘突然想到忘了锁门,就要下船去把门锁上。担心老人安全,泡水了身体吃不消,救援队员再次下船帮助老人锁好门窗,最后才顺利将老人送至安置处。

  当高碑村38名受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后,吴锋长长吐了一口气。此时,因为长时间泡在水里,吴锋和他的队员们手脚都已泡得脱了一成皮,腿上也或多或少有些轻微的刮伤和擦伤,但他们都没有在意。

  一直到晚上21时30分左右,吴锋和队员们才逐渐空闲下来。草草的吃过晚饭,他们又连夜赶往仁贤与荫平等地值守,前去做好防汛救灾应急准备工作。忙碌了一天的救援队员,只是在运输车上的休息了两小时。

  “其实,之前在聚奎镇高碑村的时候,领导就主动问过我们是否换人,我和队员们商量,认为现场情况复杂,换人来,又要重新熟悉现场,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吴锋说,“不过,看到受困群众安全了,我就觉得很值。”(稿件来源:水利部机关党委)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暴雨洪涝中的逆行者——记重庆市梁平区水利局抗洪抢险突击队-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