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度过“阵痛期”?
2020-08-04 16:50:22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传统教育方式向在线教育过渡,难免产生摩擦成本,疫情助推互联网在线教育快速成长的同时,也使得“阵痛”更加集中和强烈。

2月16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青少年宫的老师通过线上课堂做测试酸碱度小实验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的在线教育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信息化工具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生们不能到校的难题,极大减轻了疫情对学校教育的直接影响。作为线下教育的重要补充形式,我国互联网在线教育(以下简称在线教育)在此期间依托强大的数字资源支撑平台,有效弥补了线下教育的劣势,让随时随地、终身学习更具可操作性,为全面实现“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长达半年时间的网课让老师、学生和家长都感受到了教育信息化的魅力,以互联网为媒介,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学生能够齐聚同一课堂,真正实现了“教师有国界,教育无国界”。

  在线教育的普及和快速发展是科技进步的必然。但是,传统教育方式向在线教育过渡,难免产生摩擦成本,疫情助推互联网在线教育快速成长的同时,也使得“阵痛”更加集中和强烈。

  首先,线上教学对于教学设施的要求变得更高。例如,某个用户基数不小的在线网课App就在疫情期间出现了黑屏崩溃问题,这直观地反映出在线教育相关技术还不够成熟。对于一些偏远山区而言,受制于硬件和网络条件,网课质量更是受到很大影响。

  其次,教学方式的巨大转变为教师也带来极大挑战,很多教师无法短时间适应网络直播形式,师生难以产生及时有效的互动,教师在无法准确把握学生理解情况下如何安排合适的教学进度成为了一个难题。从教学内容来看,课程平台中的优质资源不够完善,面对突然增长的在线教育需求显得应接不暇,部分专业缺乏一线优秀教师的课程录制。

  此外,在线教育资源的平衡也同样需要重视,不同区域的教育部门在线课程开发水平参差不齐,教学质量千差万别。

  那么该如何顺利度过这一时期?首先,在线教育不代表千篇一律,要选择个性化教育方式。教育模式的选择应该具有灵活性,根据不同专业的需求,合理分配线上及线下教育时间,节约时间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教学质量。其次,应以育人为根本,优化在线教育平台。创新研发更加高效合理的线上教育平台,让教师能够根据个人习惯选择合适的平台教学方式,学校也可针对在线教育教学方式统一对教师进行培训,减轻教师对于网络直播的陌生感,让教师们能够同线下一样自由发挥。最后,强调教育公平,重视偏远地区在线教育。针对不同地区及专业补充在线课程资源,政府适当提供教育硬件支持,保障山区学生获得同等的教育资源。

  中国在线教育的发展仍需要克服诸多困难,但是通过不断探索,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阵痛期”的顺利度过是大势所趋。

  张薇 作者单位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如何度过“阵痛期”?-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32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