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推进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促增收
2020-08-06 16:25: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太原8月6日电(记者王飞航)每天早上8时,李艳霞就会准时来到小区附近的扶贫车间,坐在缝纫机前开始一天的工作。

  今年40岁的李艳霞是山西省榆社县箕城镇北枣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在山上种了十几亩土豆和玉米,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一年辛辛苦苦下来收入还不到2万元。”李艳霞说,孩子上了小学之后,不仅家里的开销越来越大,每天还要花一个多小时接送孩子上学,生活非常不便。

  2018年,李艳霞一家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枣林村搬到榆社县城里的惠民家园小区。下山前,李艳霞高兴得几天睡不着觉。然而,躺在床上,她开始有些担心:“下山以后靠什么生存呢?”

  搬进新房后,李艳霞发现自己的担心多余了:小区附近新建了一个扶贫车间,招工的信息铺天盖地,李艳霞积极地报了名。

  “扶贫车间组织我们培训了3个多月,每个月保底工资有1400元,转正之后工资按计件算。现在我越来越熟练了,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李艳霞说。

  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表示,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是增强农民就业创业竞争力、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关键之举。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就业,特别是保贫困劳动力就业,就是兜住了民生底线,也筑牢了巩固脱贫成果的坚实防线。

  据介绍,今年以来山西省出台28条产业就业政策,充分挖掘就业潜力稳岗拓岗,建设“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升就业能力,多措并举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促进增收脱贫。

  根据新政策,凡是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易地搬迁户的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将优先落实免费职业培训和职业农民培训,让更多人实现从凭力气挣钱向靠技能增收、凭机会打工向凭本领创业的转变。

  截至7月底,山西省共有87.5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较去年同期增加5.7万人,稳定就业率达到60%以上。

  与此同时,山西省还对159万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建档立卡,基本信息、培训需求、就业意愿等数据入库率达到100%。下一步,山西省将对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满足不同群体需求,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培训获得技能,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3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