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石”来运转——一家粤港澳大湾区台企的抗疫复工记
2020-08-06 16:28: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8月6日电(记者徐弘毅、洪泽华)今年夏天,广州花都石头记矿物园比往年安静了许多,但园区负责人、青年台商苏一舫却没有因此懈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地商贸文旅从业者纷纷转型以求突破,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多年的苏一舫也看准方向大胆尝试,迎难而上力图打开新局面。

  突如其来的疫情波及各行各业,对主营珠宝饰品和文创旅游的石头记珠宝有限公司而言,线下客流减少是最直观的变化。“尽管疫情下大家都困难,但公司必须赶快走出困境,这关系到工厂200多名员工、各地800多家专卖店以及合作工厂的生计,要尽快把业绩提升到过去的水平。”公司总经理苏一舫说。

  30年前,苏一舫的父亲苏木卿来到大陆投资兴业,创立“石头记”品牌并在珠宝行业打出名气。2008年,总经理一职交到了苏一舫手上。

  如今,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父子携手共克时艰,决定调整业务布局寻求突破。“我们以前30%的业务在线上,70%在线下,现在反过来了。”公司董事长苏木卿说,“这种转变不是嘴上说说,而是商业模式的彻底转变,一定会有一段激烈的过渡期。”

  对这对台商父子而言,这不是他们第一次面对转型。扎根大陆以来,从珠宝饰品到文旅产业,再从线下转线上,他们紧跟市场环境求新求变,不断闯出新路。

  2008年金融危机时,初任总经理的苏一舫带领“石头记”进军文旅业,于2009年在广州建成占地面积70亩的花都石头记矿物园,经多年完善提升,园区如今已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通过布局多元经营,“石头记”稳步发展。

  今年疫情期间,线下文旅市场走弱,公司组织员工参与线上销售转型,从管理层到销售人员都尝试新角色。苏木卿亲力亲为,在网上平台录制系列“有声书”,为听众介绍宝矿石文化知识,同时也尝试借助故事孕育商机。

  许多无法返岗的员工利用手机在家里直播带货,观众订单可直达工厂;线下门店也“化身”直播间,售货员在网上各显身手。“今年以来的趋势是大家都在线上卖东西,我们也要让自己习惯对着机器和顾客在线上交流。”公司产品展销中心店店长杨怡琳说。

  “直播营收目前看还算不错。”苏一舫说,“工厂可以消化库存,员工也能获得基本保障。”

  3月,广州出台“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打造“直播电商之都”。“我们参加了6月举办的广州首届直播节,成绩不错。”在政策支持下,苏一舫更坚定了将线上业务作为公司长期部署的信心。

  “公司刚成立了直播部,整合资源和团队,培育自己的‘网红’。”苏一舫说,“目前直播部已有10名员工,正针对各大主流直播平台筹备相应内容。”

  随着大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更多领域出现复苏迹象。为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广州7月中旬起面向社会发放总额3000万元的“广州文旅惠民消费券”,活动将持续3个月,覆盖逾660家文旅消费场所,花都石头记矿物园名列其中。

  “大陆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大家有目共睹,新推出的支持政策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关怀。”苏一舫说,“我们常说‘石’来运转。相信有天时地利人和,大家定能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3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