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董建华:香港国安法不会影响市民享有的合法权利和自由
2020-08-06 22:07: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8月6日电(记者周文其)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6日表示,香港国安法针对的是极少数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不会影响广大市民享有的合法权利和自由,不会影响香港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当日,团结香港基金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发表演讲,董建华为活动致辞。董建华表示,今年是香港国安法实施的第一年,相信这一法律能有效防止外国反华势力利用香港作为分裂中国的基地。

  董建华指出,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他希望大家正确认识香港基本法的精神,“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国家宪法是香港基本法的根源,行政主导是香港特区成功的基石。希望大家共同维护特区的宪政基础,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姜伟表示,在法律意义上,权利和自由不是绝对的,任何权利和自由都有边界,必须在规定范围内行使。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的宪法和包括《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在内的有关国际人权公约都明确规定,任何人行使权利和自由都不得危害国家安全。

  姜伟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宪法坚持的原则之一,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香港国安法还对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权利作出了规定。由此可见,香港国安法与宪法、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和精神是一致的,都是充分保障香港居民所享有的人权及各项基本权利和自由。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董建华:香港国安法不会影响市民享有的合法权利和自由-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3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