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吵闹心慌吃饱胸痛?或是心脏在“求救”!
2020-08-07 09:13:4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年纪渐长,喜爱清净受不了吵闹,听起来挺正常?可是,如果噪音真的会让中老年人觉得心慌胸闷,这可能是冠心病发出的信号哦!生活中还有很多不易察觉的信号,都是心脏在“求救”,比如精神紧张时胸痛、吃太饱时心悸、睡觉需要高枕、平卧时突然呼吸困难站起来才能缓解……

  7月29日,“岭南中医科普大讲坛”第九期在传统文化韵味浓厚的红线女故居开讲,国医大师邓铁涛学术继承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吴伟教授分享了中西医结合防治冠心病和日常调养的独家心得。

  吴伟教授提醒,目前持续高温,往往在气候极冷极热的时节心血管疾病患者也会比较“难熬”,大家要好生保重。

  冠心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通常是指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临床上可能表现为无症状的心肌缺血(隐匿性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乃至猝死。

  吴伟介绍,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是很缓慢的,各种类型冠心病早期可能都没有症状,要重视早期检查手段。本质上,动脉硬化就是一种血管老化,人们能做的是尽量延缓老化进程、避免各种导致加速血管老化的不健康生活行为方式,所以中医提倡养生,要从青少年时期开始。

  那么,医学上认为冠心病有哪些危险因素呢?

  吴伟说,不可控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男性患病比例更高)、遗传,可控的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糖尿病、肥胖、压力、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等。最常见因素可概括为“四高一抽”:高血脂(血脂异常)、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高体重(肥胖)、抽烟。

  如果你跟这些因素任何一项或者多项沾边,比如,你是一位工作压力大、爱抽烟的中年男子,每年体检报告上的各项数据也不甚理想……那就要特别关注心脏发出的信号了。

  哪些“信号”提示冠心病?

  偶尔累的时候心慌心悸、运动时气喘吁吁,可能都不是个事儿,很多人不会在意。但叠加危险因素,以下细节,你可能要注意——

  1.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疼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

  2.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时自行缓解。

  3.与运动有关的头痛牙痛、上腹痛。

  4.饱餐、寒冷或看惊险片时出现胸痛、心悸。

  5.夜晚睡眠枕头低时,感到胸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方感舒适;熟睡或白天平卧时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难,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缓解。

  6.用力排便或性生活用力时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不适。

  7.听到周围的锣鼓声或其他噪声便引起心慌、胸闷。

  8.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心跳过速或过缓。尤其是伴有头晕,短暂昏厥。

  胸痛“凶险时刻”不可大意

  吴伟说,如果一段时间内突然体力下降,可能是慢性稳定冠心病的症状;另一种情况发病也比较缓慢,会表现为缺血性心肌病,心衰,心律失常,出现这些情况都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如果出现胸痛症状超过15分钟没有缓解,很大可能发生了急性梗塞,必须打急救电话求助,尽量不要自行开车、坐车前往医院。这种疼痛一般伴有憋闷、压榨性疼痛,有堵闷、紧迫感,可放射到指尖、脚尖。

  有些体力劳动者形成了耐受性,可能会对这些疼痛不够敏感,老年人、末梢神经不敏感的糖尿病人等也可能对疼痛不敏感,这会放大危险,千万要有防范意识,不可大意。

  正确运动饮食干预可防冠心病

  运动干预

  建议每周最少5天每天进行30分钟运动。运动强度控制在:每分钟最大心率=180-年龄,或者最大心率不超过平常心跳的60%。最佳运动达到的效果可以是有氧运动微微出汗,次日不感觉到疲倦。

  中老年人适宜防病的运动有散步、慢跑、慢骑自行车、打太极拳、做八段锦等。

  如果已经是冠心病病人,运动要注意:运动前后避免情绪激动;运动前不宜饱餐;运动要循序渐进、不要突然从事剧烈运动;运动时携带冠心病急救药物。

  饮食干预

  预防冠心病,中医讲究避忌肥甘厚味,饮食上建议均衡+清淡+营养+总热量控制,选用包含多种水果、蔬菜、谷物、低脂或无脂食物、豆类、鱼、家禽以及瘦肉等健康饮食,控制盐摄入,不喝酒。

  合理膳食可牢记“1234567”原则:每天一袋牛奶或豆奶;每顿饭二两主食,每天6两;每天三份高蛋白食物(1两瘦肉,或半两黄豆,或2两豆腐,或1个鸡蛋等)。四句话: 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每天五百克(1斤)新鲜蔬菜水果,以绿色、红色和黄色蔬菜为宜;每天盐的摄入量以六克为宜;每天喝七杯水(200ml一杯)。

  可随意进食的食物:谷物,尤其是粗粮; 豆类,尤其是大豆及其制品;蔬菜,尤其是葱头、大蒜等; 菌藻类,如香菇、木耳、海带、紫菜等; 各类瓜果、水果和茶叶。

  可适当进食的食物:瘦肉,包括瘦的猪肉、牛肉和家禽(去皮); 鱼类,包括多数河鱼和海鱼; 植物油,包括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芝麻油等; 奶类,如牛奶、羊奶等; 鸡蛋,每周2-3个,高胆固醇血症者应尽量少吃。

  少食或忌食的食物:动物脂肪,如猪油、牛油、羊油、鸡油、奶油等;肥肉,包括猪、牛、羊肉等;脑、脊髓、内脏;蛋黄、鱼子;软体类及贝壳类动物;烟、酒、糖、巧克力等。

  中医药膳调养:人参、党参、黄芪、丹参、何首乌、山楂、麦冬、益母草、三七、灵芝、葛根、桑寄生、白果叶。(记者周洁莹)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3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