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半月谈 | 为迎检,材料扶贫又抬头
2020-08-12 17:06:58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脱贫攻坚决战,气势如虹。然而,有干部反映,在脱贫验收压力下,资料表格填写占用了大量精力,“脱贫攻坚决胜咋成了资料决战呢?”冲刺期须切实落实中央反形式主义的精神,真正让扶贫干部将精力放在脱贫实效上,确保脱贫成色。

1

有新增,有重报,没日没夜填表格

  华南某村有5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入脱贫攻坚冲刺期后,该村第一书记明显感到要填写的资料比以前更多了。这名第一书记说,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村里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一个不断更新的建档立卡帮扶记录本,记录本上对贫困户家里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等有清楚的记录。但今年以来,上级单位要求针对贫困户额外制作一张明白卡,且明白卡需要每月更新。

  “明白卡上填写得密密麻麻,主要是贫困户的基本信息,还有采取的帮扶措施、收入情况及帮扶干部、帮扶单位等。”这名驻村第一书记说,刚开始没有模板,每张卡一个小时都填不完,而且规则经常调整,导致明白卡的内容不断变化。最近驻村干部很多精力都耗在明白卡上,50多户就是50多张,熬了多次通宵才完成资料填写。

  这位扶贫干部反映,除了明白卡,还有更加“磨人”的扶贫信息系统需要不断填写,而且扶贫信息系统本身还不完善,在不断修正,导致部分资料往往几经填写。

  西部某地驻村干部反映,今年仅住房资料信息录入,就有两个App系统需要录入,再加上去年的一个App系统,共有3个App系统需要录入。“村里有200多户贫困户,干部只能没日没夜填写,每天像打仗一样。”

2

补材料、搞培训,一切为了迎检

  为什么会如此?扶贫干部认为主要还是为了迎接验收检查做准备。

  有扶贫干部认为,此前一些扶贫的资料台账方面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在国家第三方评估、普查前补充完善。但很多资料表册之前已经做了,现在重复摸底、填报,导致人力、物力的浪费。

  南方某村第一书记说,为了迎接最终的脱贫验收,最近几个月,该村一直在对近几年各种扶贫项目的合规合法性进行审计巡查,有帮扶单位的审计部门到村里审计,也有当地政府组织的审计巡查等,主要就是为了查漏补缺。

  西南地区某驻村工作队队长反映,一段时间以来,他们也在查漏补缺,完善各种资料,住房、医疗、教育、产业等资料,都要重新检查一遍。仅饮水工程这块,就包括安全饮水台账、运行记录台账、管护台账、饮水安全明白卡等。

  “审计巡查的时候,有很多非专业的人参与,他们只是照本宣科,但每一户每一个人情况肯定不一样,巡查之后就要被整改,整改就需要提供各种资料。”一名扶贫干部说,往往很多被整改的问题本身就不是问题,只因为巡查的人不太清楚扶贫工作。

  此外,为了让贫困户在接受脱贫普查时能够说明白这几年享受的政策,一些地方正在进行贫困户明白政策宣传的培训,而这些工作也需准备大量资料。

3

让扶贫干部有更多精力投入实干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提出既要严格控制向县级以下发文的数量,又要精减基层向上级报文报表的数量。

  事实上,一些扶贫干部已经感受到不少转变。“为什么要在贫困户家门口贴一张明白卡,就是为了上面来的人,能够看得明明白白。”华南地区某扶贫干部说,但省里下来检查的工作队现在已经不看明白卡了,都是直接与贫困户对话问答,这些明白卡有时看起来是“自娱自乐”。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洪涝等,对部分地区的扶贫产业项目和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冲击较大,亟须扶贫干部应对。许多扶贫干部由衷地希望:一些不那么必要的表格、资料填写等工作,应该尽量减少,让扶贫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将精力放在调整受到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的产业项目上。(记者 李雄鹰 向定杰 杨静 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15期)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9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