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接连“出招”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2020-08-14 09:23:08 来源: 法治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出台惠企礼包狠抓政策落地

  国家接连“出招”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贡献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

  疫情冲击下,不少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为此,国家有关部门接连送出政策大礼包,助中小企业渡难关。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在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健全金融财税支持体系、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提出要求。

  “中小企业是保护生产力的主力军,是稳就业的主要渠道,是保产业链稳定的重要环节。能不能保住中小企业,切实关系到能不能保证整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说,工信部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积极推动惠企政策出台,并敦促各地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以帮助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疫情难关。

  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

  资金链决定着中小企业的生死存亡。不过,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一直以来却难以根除。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潘怀平认为,这与中小企业的弱势地位密切相关,即便账款被拖欠,出于维系合作关系的考虑,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不愿意采取诉讼或者仲裁等解决拖欠问题。

  今年7月《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这对于量大面广、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

  今年上半年,全国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累计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956亿元,其中无分歧欠款827亿元,无分歧欠款清偿进度达到49.5%。“国务院发布《条例》,意味着整个清欠工作纳入了法治化治理轨道。”辛国斌说。

  业内专家评价说,《条例》细化了中小企业促进法中的相关规定并增强了可操作性,为解决拖欠款项问题提供了制度化工具,为中小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

  制度才能管根本、管长远,《意见》正是在此背景下出台。《意见》既提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又对加大财税支持、优化服务体系、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制度设计,同时对完善基础性制度、压实地方政府责任提出要求,从7方面提出了25条具体措施。

  在健全中小企业法律法规体系方面,《意见》要求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鼓励地方依法制定本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地方法规。探索建立中小企业法律法规评估制度和执行情况检查制度,督促法律法规落实到位。

  《意见》强调,要完善中小企业维权救济制度。构建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畅通中小企业表达诉求渠道,完善咨询投诉举报处理程序和督办考核机制。探索建立中小企业公益诉讼制度、国际维权服务机制。鼓励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小微企业法律咨询公益服务。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应急救援救济机制,帮助中小企业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不可抗力事件。

  在辛国斌看来,“有了一个良好的制度体系作保障,企业的发展就有了根本的依托”。

  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下,中小企业呈现回暖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生产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3个百分点,前5个月利润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7个百分点。

  在中小企业加快恢复的背后,可以看到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帮扶政策正落地见效。其中不得不提的一项举措是,强化政银企对接,推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辛国斌透露,工信部积极发挥金融保市场主体的作用,与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对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截至目前,已对超过1.8万亿贷款本息实施延期;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超13万亿元,同比增速27.6%,贷款平均利率只有6.03%,较去年全年平均利率降低0.67个百分点。

  此外,工信部还与财政部联合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0亿元,对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等政策引导较强的地方进行奖补。

  辛国斌指出,在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情况下,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力度不仅没有减,还在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在这方面是花了本钱的,也是高度重视的。”

  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也是工信部帮助中小企业的一个思路。据了解,工信部支持地方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开展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支持打造大中小融通型创新企业特色载体,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孵化”共生共赢的生态,相关特色载体入驻中小企业有38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430万人。

  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中小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由负转正,其中营业收入4月和5月分别增长8.6%和3%,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4.9%和14.1%。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狠抓现有政策落实,推动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黄利斌说,充分发挥各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作用,加大各项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推动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到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第三方评估,并以适当的形式发布评估内容。

  与此同时,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组织培育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支持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继续做好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

  “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黄利斌强调,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作用,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继续培育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此外,提升中小企业管理水平,继续做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的培训工作。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新建一批中小企业中外合作区,引导和支持区内中小企业集聚全球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资源。记者 侯建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