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兰进京没“进京” 不后悔
2020-08-16 19:1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16日电(记者秦婧)“兰总,昨天夜里又有20多只小羊羔顺利生产。”“好的,要全程监控做好随时应急准备。”早上6点,兰进京踏着晨光走进养殖场,在消毒室消毒后,走进监控室查看繁殖生产区产房生产情况,随后又走进配种室……

  出生于1987年的兰进京是河北张家口人。尽管当年父母把对他的期望标记在了姓名上,可这位“80后”小伙大学毕业后,却没有“进京”,而是返乡创业,撸起袖子当起了“羊倌”。

  “回村肯定是没混好。”“村里人一辈子养羊,咋从外面回来还养羊?”“这年纪轻轻的后生,能成事?”兰进京说,刚返乡时质疑声虽多,却动摇不了自己想要“做点事”的决心。和繁华的大城市宛若两个世界的农村老家、生活贫困的乡亲们,就是支撑自己前行的动力。

  靠着刚毕业时挣到的“第一桶金”和父亲的资助,兰进京决定搞养殖,创建的兰海畜牧在张家口市宣化区西深沟村安了家。

  可创业之路并非坦途。2014年第一批羊拉回后,羊群就出现水土不服生了病;买羊被骗,母羊中掺杂着公羊,还有淘汰下来的品种;第一批母羊产羊羔,因同处一个圈,羔羊发生串奶,引来母羊角顶脚踢,死了不少;2015年,养殖基地发生疫情,又死掉200多只羊……

  “谁生来也不是专家,我就不信当不好这个‘羊倌’。”不服输的兰进京请教专家、查阅书籍,还考察了全国上百个畜牧市场,硬生生把自己从“门外汉”变成了“养殖高手”。

  眼看养殖场逐渐步入正轨,考验又临。羊价突然出现断崖式下跌,以前1500多元的一只公羊下滑到400元。等到羊出栏,兰进京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几十万元。随后,创业资金更是全部花光,羊价持续低迷,很多养殖户转行了。

  要想继续养,必须得借钱买羊。

  “要不算了吧,咱们还是想办法去北京工作吧!”进京还是留下?听着妻子边哭边劝,兰进京短暂犹豫过后理清了思绪。“眼下虽然遇到困难,但我不想当逃兵。‘进京’虽好,但我更想在家乡做点事。”他决定重整旗鼓再出发。

  经过对市场形势的分析,兰进京看准机会,借款买回了1300多只母羊。

  半年后,市场行情果然回暖。2017年4月,400元一只买进的羊涨到1300多元,大羊小羊一起卖,净赚超百万元。质疑声变成了由衷的佩服。2017年,兰进京获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一个人富不叫富,要带着贫困户一起富。秉持初心,兰进京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家庭养殖,为农户提供种羊、防疫、技术,回收成品羊,降低了农户养殖风险。

  “一年投入本金5300多元,年底就能分红537元。我签了五年约,年年有分红!”宣化区贾家营镇下葛峪村贫困群众张继录,拿扶贫资金入股兰海畜牧获得了收益。如今,贾家营镇有294户贫困户入股兰海畜牧,当年分红总额超过15万元。

  多年来,兰进京通过招收贫困户务工、收购玉米秸秆、带领农户养羊、进行母羊托养等途径带领2000多农户脱贫致富,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领头羊”。

  “奋斗之路无止境,我会一直努力,因为我想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兰进京说,虽没“进京”,但不后悔。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