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念好“变与不变”的治理经
2020-08-17 11:5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基层治理改革篇)

记者观察:念好“变与不变”的治理经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题:记者观察:念好“变与不变”的治理经

  新华社记者刘奕湛、吴帅帅、陈国洲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出明确部署。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

  如何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我们先从一个小小的停车位讲起。

  长庆街道辖区内的杭州中国丝绸城位于杭州市中心,是许多来杭游客购买丝绸产品的首选地。这里人流如织,加之周边小区停放车辆众多,交通拥堵,停车成了大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十五家园社区党委书记郦娜说,通过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长庆街道在基层建立泊位划分的“指挥中心”。通过将周围区域停车泊位重新纳入网格计算,街道共吸纳小区、场馆、楼宇、公共泊位等停车场12个,停车泊位1623个。不同类型的停车场不仅带来了丰富的资源,更带来了相互补充、协调配合的可能性。

  “如果单靠人力引导,以前这样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就得让基层干部‘跑断腿’。”郦娜说。

  数据赋能,带来的是治理效能的大幅提升。“科技手段的运用,让我们腾出手,扩大服务领域,精细服务群众。”郦娜认为,“创新社会治理始终离不开群众的参与,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始终不变。”

  改变的是方式方法,不变的是党执政为民的初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工作人员无法正常到岗,长庆街道一些老年食堂暂时歇业,而一支“红色快递队”却迅速到岗。他们就是杭州著名的“武林大妈”,在整个防疫过程中,累计为190多名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送餐、送药等服务1000余次。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现在的“武林大妈”已经不仅仅是一支热心阿姨的团队,志愿服务的老大爷、乐于助人的小伙子……都积极参与其中。如今的“武林大妈”,已经成为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自治的“金名片”。

  人民的诉求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动力源泉,加强党的领导则是关键所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仅让党的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也打通了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最后一公里。

  ——新疆石河子等地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设在楼栋里,把党的建设延伸到社会最小单元,激活社会治理体系的基层细胞。

  ——一些地方发展“红色物业”,推动基层党组织有机嵌入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组织,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平台、有抓手。

  ——浙江台州对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实行“三色预警”,补齐基层风险治理短板,不断提升对各类风险预警防范、源头化解的能力。

  ——河南开封“一中心四平台”统一指挥、协调联动,推动各主体、各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构建扁平化治理模式,提高快速响应、精准落地能力。

  “红色物业”、“三色预警”、数据赋能……各地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一把“金钥匙”。“全周期管理”意识就要加强全程治理、协同治理和源头治理的结合,形成从源头到末梢的社会治理有机闭环。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说,破解基层治理“条块分割、力量分散”难题,多地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化解了许多难题。各地积极探索如何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小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相关新闻: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铜墙铁壁”是怎样炼成的?——小村战“疫”折射基层治理密码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寻找社区院落的“治理密码”——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Vlog:“朝阳群众”的一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念好“变与不变”的治理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7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