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鱼台:党建“微示范”带动乡村“大变化”
2020-08-18 18:1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济南8月18日电(记者孙晓辉)几乎每天晚饭后,山东省鱼台县鱼城镇湾里村村民杨修起都会到村里新建的休闲广场遛弯、锻炼。而在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个垃圾成堆的卫生死角。

  “夏天苍蝇满天飞,大风的时候方便袋、灰尘遍地都是,能不能改造一下,建个小广场?”村里的老党员杨家孝对片区群众进行集中走访时,了解到杨修起这一诉求,就在党员例会上提了出来。经过研究,村里对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我的社保还没交,我也不会在网上交,你能帮我代办一下吗?”“好,马上到。”近日,接到村民董浩锋的电话后,李阁镇老君村党员田质文马上骑上电动摩托车出门,不到3分钟就来到董浩锋家中,并根据他的个人信息,登录社保缴费App,很快提交成功。

  据介绍,李阁镇今年6月以来以基层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将全镇划分为8个服务网格,成立了党员巡逻服务队。截至目前,党员巡逻服务队已为村民代办各类证件、解决难题200余件。

  今年以来,鱼台县通过创新“党建微示范·乡村微治理”模式,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乡村风貌,助力乡村振兴。

  王庙镇古李村有六处坑塘,曾经因水体污染导致鱼虾绝迹。古李村发挥党建引领“乡村微治理”功能,在村内实行“红帆塘长”制,每处坑塘设置1名红帆塘长和5名党员志愿者,定期对坑塘进行巡查管护,有效解决了河道卫生整治问题。

  在谷亭街道演武坡村,党组织组建了红帆领航服务队,由3名党员直接对接企业。通过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场地支持、争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微服务”,帮助公司扩大了1000多平方米,提升了30%的产能。同时,党组织领建的合作社参与到企业产业链中,2020年度预期直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

  鱼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广说,鱼台县立足县域实际,以农村党组织为单元, 细化“微服务、微自治、微环境、微产业、微典型”五项举措,从“小切口”入手,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目前,鱼台县已在11个乡镇进行“党建微示范·乡村微治理”工作试点,开展“微心愿”认领、卫生整治、帮困助残等活动80多次,村内实现垃圾日产日清,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53个,带动发展集体产业项目11个,村级造血功能显著提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8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