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希望悲剧不再重演”——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采访记
2020-08-30 23:3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8月30日电(记者王菲菲 孙亮全)“幸亏是坐在墙根儿,房板塌下来的时候用手使劲推着,等着人来救。”8月30日上午,在山西省临汾市人民医院内,80岁的李孟全回忆起当时的“惊魂一刻”仍心有余悸。

  8月29日9时40分左右,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坍塌,截至30日3时52分,事故致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记者在临汾市人民医院看到,这里有一部分重伤患者,一部分轻伤患者。由国家、省、市专家组成的救治专家组,对所有患者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 一人一档案”进行救治和管理。

  李孟全的女儿李福萍告诉记者,当时同村的一位老人在饭店举办“八十大寿”。“我父亲和他同龄,还沾着亲。”李福萍说,父亲在饭店吃完早饭后,就和几个人坐在“宴会厅”里打扑克,“听到墙上的瓷砖铮铮响了两三次,两三秒钟的时间,房顶‘哗啦’一声就塌了。”

  据李孟全回忆,他的头顶上方塌下来一块预制板。当时他的意识还很清醒,不停地呼救。由于掩埋位置不深,没过多长时间,李孟全就被救援人员救了出来。

  “我爸就头上碰了一下,腰部有点骨折。”李福萍说。

  在救援过程中,由于现场地形具有特殊局限性,而且要随时避免发生二次坍塌,这也增加了救援难度。“徒手刨、搬运坍塌的建筑垃圾……”山西临汾天龙救援队侯马分队队员李旭剑在29日12时左右到达现场。他说,最初只能进行狭小空间营救,带着小型、手提式破拆工具下去,“结构不稳定,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坍塌,救援人员要爬到里面把被困人员拖出来。”他说。

  在最初救援人员人数较少时,有的救援人员受伤后仍在连续作业,有的吸完氧继续救人。为了全力抢救生命,山西出动了840多名救援人员,大型救援装备车辆20余辆。

  30日凌晨3时52分,事故抢险救援工作结束。事故调查组随即成立。8月30日起,山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

  记者30日下午在事故核心现场看到,这里已经清理干净,四周都拉起了警戒线,现场正在安装临时封闭围墙。

  在遇难人数最多的安李村,遇难人员名单在村务公示栏上张贴公布。看着名单,人们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悲伤。“希望再也不要发生这样的悲剧”,现场一位村民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希望悲剧不再重演”——山西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采访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