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提升数据要素价值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赴浙江调研
2020-09-04 09:3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4日电(记者吴帅帅)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正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记者近日跟随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在浙江考察、调研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了解到,近年来,浙江通过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省级公共数据平台等举措,让数据成为经济发展和政府治理提升的关键要素。

  复工复产以来,杭州市政府通过搭建“亲清在线”平台,用数据支撑政策快速兑现。登录线上平台,填写企业名称、银行账号等信息,点击提交,几分钟后,浙江四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5000多元的基本电费补贴就到账了。

  “亲清在线”平台运行的背后,是浙江归集了超过378亿条数据作为基础支撑。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表示,目前浙江已经建成全省统一的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信用信息库、电子证照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信息库等,用数据支撑了95%以上的办事共享需求。

  听完这个案例,考察团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表示,以往制定政策、企业解读、申报审批的流程被数据改变了。“现在是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个人信息已经纳入数据库,线上填报直接确认。”

  作为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均胜集团总裁、均胜电子副董事长朱雪松认为,汽车行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既包括电子电气架构下的新型汽车,也包含路端和云端的基础设施对承载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数字化应用的提升,需要更多政策层面的指引和鼓励。

  部分考察团成员认为,众多行业呼唤数据要素开放共享、有序流动,这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现实写照。数字经济发展要处理好“规范”与“发展”、“开放共享”与“数据安全”等几对关系。

  针对地方政府、企业普遍呼吁的强化法治保障和跨区域数据共享等顶层设计、政策配套问题,考察团成员、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建议,要在数据跨境转移、分析、交易、共享等环节中,加强信息保护,“也可以参考国外设置‘数字特区’,在特定区域对数据共享先行先试。”

  考察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建议,应以一种开放的态度完善顶层设计,把握好国家、地方、企业三者关系,鼓励在数字经济“无人区”探索创新,激发地方热情,找到自身优势路径。

  据悉,今年是中央统战部连续第18年组织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5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