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上海全面推行“社区救助顾问”制度
2020-09-04 10:5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4日电(记者吴振东、许东远)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上海将在今年内全面实施“社区救助顾问”制度,帮助困难群众及时知晓和享受救助政策,同时鼓励各区通过“一网统管”民生大数据平台,主动发现和救助“沉默”的极少数困难群众。

  社会救助是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兜底性制度安排。目前,上海已建立“9+1”现代社会救助体系,但因社会救助工作涉及部门较多、政策内容较为复杂,总有少数困难群众不熟悉政策而未得到应有的救助。

  2019年,上海市长宁区率先试行“社区救助顾问”制度,包括四项举措:一是组建一支由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人员、居民区救助人员和专业社工组成的社区救助顾问专业团队,协助困难群众尽快找到适合的救助政策和救助方式;二是搭建“线上智能顾问”“线下站点顾问”两个平台,实现困境程度智能识别、困境人群精准锁定等功能;三是开展全程式、陪伴式顾问服务,“一户一方案”设计专业救助计划,提供精准救助服务;四是开发政策信息包、现金救助包、资源链接包等,为困难家庭提供综合、多元、有温度的救助服务。

  据了解,长宁区在试行“社区救助顾问”制度过程中还探索形成了“物质+服务”救助方式,实现救助资源针对不同对象的“按需救助”。同时,推进生存型救助向发展型救助转变,帮助救助对象重构家庭和社会支持网络。目前,该区已对7000多名救助对象实施了精准评估,150多户家庭接受了重点救助帮扶,860多家社会组织(单位)参与了救助工作。

  上海市民政局表示,“社区救助顾问”制度今年内将全市推行,制度以“政府+专业机构+顾问”为服务主体,以“整合+链接+陪伴”为核心,实现对困难家庭的陪伴式、长效式、全程式救助帮扶。

  “这一制度将让社会救助工作从‘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政府、社会和市场联手为困难群众量身定制个性化政策包、纾困方案,提供相应资源,帮助困难家庭造血。”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勇说。

  此外,随着上海“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不断完善,以及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推广,社会救助工作“政策找人”有了更坚实基础。上海市民政局表示,鼓励各区通过“一网统管”民生大数据平台,主动发现和救助“沉默”的极少数困难群众,做到“应保尽保,不落一户”,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2267